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草本花卉 >

洋兰品种介绍及花卉图片大全(5)

来源:那花园
】 2013-02-21 15:28
[摘要]兜兰 兜兰又名拖鞋兰。花形奇特,各花瓣均具条纹或斑点,唇瓣变异呈圆兜状,酷似拖鞋的前端,故得此名。兜兰多数为地生兰,少数为附生兰。兜兰花色丰富,花朵寿命较长,并有四季开花的种类。国产兜兰有10余种。 兜

兜兰

  兜兰又名拖鞋兰。花形奇特,各花瓣均具条纹或斑点,唇瓣变异呈圆兜状,酷似拖鞋的前端,故得此名。兜兰多数为地生兰,少数为附生兰。兜兰花色丰富,花朵寿命较长,并有四季开花的种类。国产兜兰有10余种。

  兜兰性喜温暖、湿润和半阴的环境。茎甚短;叶片二列生,带形或长圆状披针形,绿色或带有红褐色斑纹。兜兰花型、花色变化多端,有单花、有多花,有清纯的淡色系,亦有华丽感的五彩色系。唇瓣呈口袋形;背萼极发达,有各种艳丽的花纹;两片侧萼合生在一起;花瓣较厚,花寿命长,因品种而异,有的单花可达6周以上,并且四季都有开花的种类。

  1、飘带兜兰

洋兰品种介绍及花卉图片大全

  飘带兜兰花茎粗壮,呈拱形,长60厘米,着花4~6朵,花瓣呈线形,长达10—12厘米,黄绿色,有紫褐色的斑纹。花期夏季。

  2、麻粟坡兜兰

洋兰品种介绍及花卉图片大全

  麻粟坡兜兰产于我国,是我国著名植物学家陈心启教授在1984年发表的新种,一种具有香味的兜兰,是良好的杂交亲本。斑叶种,叶上面有网格状纹斑,叶背密布紫点;花淡黄色,有紫红色斑点和条纹,花葶直立有毛,花1—2朵。花期12月至翌年早春,是兜兰属已知种类中最原始的代表。

  3、黄花兜兰

洋兰品种介绍及花卉图片大全

  花期4-6月,花茎直立、每花茎上着花1-3朵,浅黄色,外侧布满紫褐色斑点,唇瓣呈卵状的兜,每朵花可开放6-8周。花期4-6月。

  4、紫点兜兰

洋兰品种介绍及花卉图片大全

  花茎极短,每花茎上着花1-2朵,偶有3朵。花浅黄色,外侧面布满紫红或褐色的斑点,每朵花可开放4周。花期春、秋季。

  5、美丽兜兰

洋兰品种介绍及花卉图片大全

  花大,径10-13厘米,花以黄绿色为主,兜大,黄绿色,具紫红色斑块或斑纹,每朵花可开放4-6周。花期冬、春季。

  6、带叶兜兰

洋兰品种介绍及花卉图片大全

  花单生,直径10厘米,花基色深黄绿色,上有紫色斑点或花纹。此外还有紫毛兜兰、狭叶紫毛兜兰、飘带兜兰、长瓣兜兰、麻栗坡兜兰、白花兜兰与彩云兜兰。大部分生长在广西、云南、广东和海南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