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设计 >

四季花园事件 为花园做好一年规划安排

来源:那花园
】 2013-02-22 14:42
[摘要]为你的花园做好一年规划安排,让花园工作有条不紊、让花园景观四季出彩。

四季花园事件 为花园做好一年规划安排

  春季

  ◆越冬的土壤缺乏营养容易板结,还有可能夹带病菌和虫卵等有害物,因而要在开春种花前对土壤进行翻耕、消毒、施肥。

  ◆播种草花,一二年生花卉如三色堇、雏菊、瓜叶菊、金盏菊、虞美人、一串红等都很适合在春季播种。需要注意的是初春花卉依然要保温防冻,以防“倒春寒”的现象发生。

  ◆对木本植物进行修剪。春季很适合修剪,在新芽萌动前对枯老虫枝进行重剪,一二年生枝条进行中短截,有助于新芽的萌发和植物的茁壮成长。

  ◆进行扦插和嫁接。扦插一般在中午气温回升时进行,完成后要适时浇水,保持土壤湿润和提高土壤温度。嫁接要选用多年生枝条,尽量避免使用新枝。

  ◆水解冻后,将冬季移入室内的水生植物重新放入水池中养植。

  夏季

  ◆夏季炎热,要加大植物的灌溉量。晴天时,每日浇两次水(下午4~5时浇一次透水,隔天早晨再补浇一次)。需要注意的是,中午烈日时不能直接向植物浇水,可在需要浇灌的植物周围喷细雾,以增加空气湿度、降低温度。

  ◆对庭院内如蕨类植物、多年生开花植物等进行适当遮阳,避免它们在夏季高温天气造成灼伤。

  ◆夏季是病虫害的高发期,因而要经常性地清扫落叶,对残枝、病枝和弱枝及时修剪处理,让花园保持健康状态。

  ◆对于朱顶红等在夏季休眠的植物,一定要控制浇水、施肥,以防烂根。

  ◆待6月初气温回升后,可将移入室内越冬的池鱼放回水池中。

  秋季

  ◆有水景的庭院,要在降温、霜冻前把池鱼捞出放入家中喂养,并把池水排净,防止冬季水管冻裂。

  ◆秋季气温转凉后,将沙生类植物、开花海棠等易受冻的植物移栽到花盆里,放入室内养护。

  ◆仲秋前后,对成熟的花卉种子及时采收。一串红、鸟萝、牵牛等的种子收获后要晒干低温储藏;而像牡丹、芍药、玉兰等皮厚的种子,要土埋沙藏。

  ◆对如仙客来、金盏菊、五星花、香豌豆、紫藤等进行秋播,并注意保温。

  ◆施用磷、钾肥,为植物越冬做准备。

  冬季

  ◆对高大乔木进行根部保温(盖保温塑料、稻草或用麻绳包裹树干等);对球根类花卉,要储藏在沙床中保温。

  小贴士:

  除了基础的植物规划,也可以为花园增设户外家具、照明设施、盆器小品等丰富层次内容。

  在花园放些盆栽作为边角点缀,不仅丰富了花园颜色也十分方便移放。

  在花色绚烂的花园中可搭配些黑白色的户外家具,配色和谐的同时也增强了户外生活的舒适度。

  推荐阅读:

   家庭花园设计的6个构思与布局技巧

  园艺知识:家庭花园四季管理月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