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仙客来的养护要点和注意事项

来源:那花园
】 2014-12-12 14:24
[摘要]仙客来一般于8月底至9月初解除休眠,此时应将其置于阴凉通风处养护,随着叶片的生长,逐渐增加光照、浇水次数和浇水量。

仙客来

  仙客来品种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其观赏价值以及养护的难易程度,因此应选择花束集中、花瓣厚、质感好、叶片紧凑且具有光泽的进口f1代仙客来。市场上的仙客来有日本和欧美两大品系,日本品系的花色特别艳丽,欧美品系的株型大、叶子紧凑。

  购买种球宜在8-9月。应挑选球径4厘米以上、中心叶芽及花芽饱满的种球。如购买盆花,可在11月一2月购买。要选植株健壮,叶绿、厚,花纹清晰、无皱褶、无卷边、巳展开叶10片以上,球茎顶端花芽较多的盆花。

  仙客来一般于8月底至9月初解除休眠,此时应将其置于阴凉通风处养护,随着叶片的生长,逐渐增加光照、浇水次数和浇水量。

  仙客来现蕾初期至花梗伸长1厘米时,用喷雾器对准幼蕾喷洒1ppm—5ppm的赤霉素溶液,促使提前开花,赤霉素浓度不宜过高,否则花梗徒长下垂,畸形花增多。

  仙客来花期一般从10月到翌年5月,开花期间,保持室温12摄氏度—15摄氏度,相对湿度60%—75%,可使花期延长,一朵花可开放20天以上,一盆花可开4个月—6个月。如室温高于18摄氏度,则高梗徒长,花朵下垂,花期缩短;室温低于10摄氏度,则生长减慢,花小。

  开花期间要适当控制浇水,保持盆土湿润即可。浇水过多,花易早谢。浇水时不要将水洒到花芽和嫩叶上,以免引起腐烂。开花期间应停止施肥,否则会导致花朵早谢,还应注意经常转动盆位,使叶片、花朵受光均匀,保证株形端正优美。

  仙客来的生长习性:

  温度:适宜生k温度为10-20c,5c以下生长缓慢,0c会发生冻害,30c以上停止生长,处于休眠状态。

  光照:喜光,28c以下要尽量多晒太阳。

  水分:保持盆上湿润但不可太湿,以防烂根。

  土壤:喜疏松吧沃的中性土,ph值6—7。

  肥料:氮肥不可过多。可头市面出售的仙客来专用肥,按说明使用。也可用氮:磷:钾=20:20:20的复合肥颗粒和磷酸二氢钾型叶面肥配合使用。

  仙客来养护要点:

  水分:浇水要适当控制,水分过多会造成烂根,可待花和叶片轻度萎蔫时再浇,浇水可用盆底浸水方式,不要往叶面上过多地淋水。

  光照:仙客来宜放置在窗户、阳台等光照充足之处,并经常改变花盆位置。光照充足可使花朵更艳丽,叶片更具光泽。仙客来虽属比较耐阴的报春花科植物,但长时间光照不足,易使仙客来叶片发黄。

  通风:仙客来喜通风,烟尘和污浊空气会使花瓣干枯而凋谢,但也不能将其直接放置在风口处。

  温度:5℃以上的室温都可使仙客来正常生长。室温偏低时可使仙客来保持较长时间的花期,但出花慢;室温偏高时出花虽快,但花期短。

  湿度:湿度应保持在60%-70%。湿度过小会使花朵变小,湿度过大会使花瓣、叶片出现灰霉病和其他真菌性病。严禁在花瓣上喷水,否则会使花瓣腐烂。

  肥料:每月施肥两次,可用进口或国产复合肥,每次施5~8粒,置于基质2厘米深处。

  相关阅读:

  仙客来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推荐阅读:

  花卉养护手册:花卉的养护知识和技巧

  总结:53种植物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查看更多养花知识,进入花卉养殖方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