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冬红果盆景的造型设计与养护管理

来源:那花园
】 2013-02-25 15:42
[摘要]冬红果喜阳光充足和凉爽干燥的环境,耐寒冷,怕湿热,适宜在含腐殖质丰富、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质土壤中生长。

冬红果盆景

  冬红果又名长寿果,为蔷薇科苹果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枝条灰褐色,单叶互生,叶片椭圆形至广椭圆形,绿色,边缘有圆钝的锯齿。伞房花序,花浅粉红色,3~4月份开放。果实椭圆球形,初为绿色,以后逐渐呈黄色,成熟后则为鲜红色,单果重10~20g,表皮光滑,果实色彩艳丽、晶莹小巧、观果期长,全株硕果累累,经冬不落,且易于造型,是制作果树盆景的极佳植物材料。

  冬红果喜阳光充足和凉爽干燥的环境,耐寒冷,怕湿热,适宜在含腐殖质丰富、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质土壤中生长。

  1 冬红果的繁殖

  可选用苹果、山荆子或海棠的实生苗作砧木,以中部稍靠上的饱满芽作接穗,在8月上旬至9月下旬进行芽接,也可以在来年3~4月份进行枝接,嫁接部位不宜高,一般距地面4~6cm.在嫁接后的翌年春天及时剪砧抹砧,加强苗圃管理,促进接穗旺盛生长。冬剪时留桩6~10cm,来年再加大株距或重新定植,根据造型设计培养侧枝,完成基本造型。此时应根据盆景的培育方向,决定上盆时间。若培养微型或小型盆景可提早上盆,若需快速培养成中、大型盆景宜推迟上盆年限,在大田继续进行矮化控制和造型培养。

  2 冬红果的造型设计及造型培养

  冬红果枝条较柔软,能弯曲蟠扎成很多造型,因此,可以根据作者审美情趣进行自由设计,不同造型冬红果盆景都有自已造型特点和艺术效果。

  斜干式

  树干向一侧倾斜,一般略带弯曲,枝条平展于盆外,树姿舒展,疏影横斜,飘逸潇洒,颇具画意;整个造型显得险而稳固,生动传神,体现树势动静变化平衡的统一艺术效果。

  曲干式

  树桩主干蟠曲向上,产生变异现象,犹如游龙,通过蟠扎使主干呈弯曲之状,细枝也是旋曲而生。

  卧干式

  树桩的主干斜生,横卧或斜卧于盆面,如卧龙之势,树冠枝条则昂然向上,似雷击劈倒或巨风吹倾,生机勃勃,树姿苍老古雅,如倒木逢春,蛟龙、卧虎腾空,醉翁醒酒之势,野趣十足。

  悬崖式

  主干自基部附近有较大幅度的弯曲下垂至盆外,如生长在悬崖峭壁上的倒挂树木,似急流奔泻,蛟龙探海,又似倾泻而下的瀑布,刚劲潇洒,具有独特的艺术效果。

  附石式

  树根附在石头上生长,再沿石缝深入土层,或整个根部生长在石洞中,好似山石上生长的老树,有"龙爪抓石"之势,古雅如画。

  丛林式

  2株以上合栽一起,疏密有间,搭配适宜,有"可居可游"的意境,依稀似有"荒径"可通,以加重其纵深感、透视感,有意境幽邃之意。

  直干式

  主干挺拔直立,树冠端庄,层次分明,果实分布均匀,多为单干,有雄伟屹立之感。

  要想对冬红果盆景进行一定造型培养,需要采用系统的标准栽培技术对冬红果进行长期的连续操作才能完成。在保证肥水供应和病虫害防治的前题下,每年进行适时修剪、定向整型,是培育冬红果盆景的主要造型技术,对培养树形、控制树冠、增强树势、促进成花、调整花芽量和保花保果起到重要作用。

  推荐阅读:

  树木盆景自然型造型的主要形式

  树桩盆景根据造型手法不同的形式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