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多肉植物的种植方法步骤与养护

来源:那花园
】 2013-02-26 11:58
[摘要]多肉植物为旱生植物,有较强的耐旱能力。根据季节和种植器皿的不同,浇水的方式也略有差别。

多肉植物的种植方法步骤与养护

多肉植物种植准备工具:

  小铲子、无孔容器、大颗粒浮石、颗粒土、镊子、多肉植物苗

多肉植物的种植步骤:

  STEP 1

  在容器底部铺2cm厚度的大颗粒浮石。浮石需要透气的火山石或是轻石,其特有的多空隙结构可以充分吸水和透气,起到避免烂根的作用。

  STEP 2

  将颗粒土均匀地覆盖在大颗粒浮石上。在保证根部生长的同时进一步避免积水。

  STEP 3

  以手固定好植物的位置,沿着边缘的缝隙填土。小心操作,避免弄伤植物。

  STEP 4

  挑选大小适合的浮石,用镊子小心地放到容器边缘。除了装饰的用处,也能避免下部叶片因潮湿而腐烂枯萎。

  STEP 5

  完成后搁置2 - 3 天再浇水,浇水量以倾斜容器后不滴水为宜。春秋季节每月浇4次,夏冬季节每月浇1-2次。放在明亮无阳光直射的窗后。

  有孔容器做好排水通风的情况下,间干间湿也没啥大问题。多肉植物根系普遍较浅,过深的容器下部易积水,使用时要铺好足够厚度的透气层。无孔容器除了底部要有排水层,确保干透再浇水,浇水频率相比其他容器也应少些。

多肉植物的养护

  多肉植物为旱生植物,有较强的耐旱能力。根据季节和种植器皿的不同,浇水的方式也略有差别。

  种植器皿有排水孔、土壤排水性好,可以遵循见干见湿的原则。浇水后不能暴晒,一定要在傍晚进行,放置于低光照阴凉处,确保通风,温度15℃-28℃最适宜,5℃-35℃是植物的忍耐极限。

  由于多肉植物组织细胞肥厚散热缓慢,夏季相对于其他三季浇水要少。秋季天气渐渐转凉多肉植物的叶也开始变红。之前控制水的可以浇点水了,瘦弱的植物吸收水分又会再次健康成长。如果光线弱的话植物将不会有红叶,放在光线好的地方的话颜色将会变得很好看。

  推荐阅读:

  一年十二个月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汇总

  新手上路:多肉植物种植启蒙

  多肉植物的四季应对及奇妙培养方法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与栽培管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