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艺术插花容器与配件的选择

来源:那花园
】 2013-02-26 15:08
[摘要]一般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插花对容器的要求:容器的质地、融资的形状、容器的色彩。

  容器是插花作品的一个有机的部分,一般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插花对容器的要求:

  1、容器的质地:容器有陶的、瓷的、玻璃的、竹制的等、不同的质地应与不同的花材搭配,以形成不同风格的插花艺术作品。如牡丹、芍药须配以富丽堂皇的瓷器、而山花野草配以竹编的容器也自会相得益彰。

  2、容器的形状:容器的形状五花八门,可以抽象分类为浅盘式与高身式;初学者可先选用浅盘,练习插花的构图设色等基本功。

  3、容器的色彩:插花一般最宜选择造型和色彩都很简单朴素的容器。如用多彩色的容器,则花色宜单纯,并且是容器的色彩之一,这样既突出了花材,又易于协调。

  插花作品是花材与容器的统一体,追求二者的协调时,不能使靠近容器的花材与容器的色彩太接近,以免影响作品的色彩构图;追求对比时,要适度切忌强烈而刺激,不可喧宾夺主,要把握好花为主器为配的原则。

  配件与衬饰的选择

  配件主要是一些小型的工艺品与摆设,用来增加作品的气氛,如小动物造型、贝壳、圣诞节用的小铃铛等。

  衬饰主要指容器下面的基座、衬板和作品上装饰的丝带花、纱网、蕾丝等。

  二者在使用时一定要谨慎,切忌滥用。一定得用时要求能对作品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能与作品浑然一体,不可画蛇添足、喧宾夺主。

  相关阅读:

  艺术插花中的花器选择

  艺术插花的造型构图形式及构思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