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花店设计:花店商品展示和陈列技巧

来源:那花园
】 2013-02-26 15:34
[摘要]花店的经营秘诀在于花店卖的不仅是花,而更多的是为消费者提供高水平的花艺作品和花艺设计服务。

  花艺设计

  花店的经营秘诀在于花店卖的不仅是花,而更多的是为消费者提供高水平的花艺作品和花艺设计服务。如果花店对鲜花只是简单的包扎,或是说花店光卖鲜花,只拼价格,那么花店的竞争力就会大打折扣,尤其是面对城市里花卉批发市场林立的现状,花店人就必须在强调作品风格和提高作品品味上苦练内功。花艺设计的意识不强也是我国花店业与国外同行存在差距的主要原因。

  如今,人们的消费能力在逐渐提高,鲜花已经有条件进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人们对花艺作品的喜好各不相同,性格安静的人可能偏爱简洁大方的插花作品,活泼开朗的人可能喜欢色彩丰富的。所以,量身定做是花店发展业务的方向。在鲜花消费额较高的国家,不同节日、不同场合有不同的主题花卉,不同兴趣爱好的消费者也能找到适合他们的个性化花艺作品。所以我们的花店要不断学习国内国际花艺设计理论,运用多样化艺术资材及国际专业花艺设计概念,精心设计制作国际流行的花艺装饰,重视花文化的传播和研究。比如由专业设计师到现场做设计评估,提供设计方案及电脑彩色效果图,或由花艺设计师上门现场操作;到国内外的知名花店开办的花艺教室进行学习、交流,这些都是提高花艺水平、提高花店知名度和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

  很多花店常在抱怨,消费者对花的要求就是鲜花价格便宜、质高,店里插花作品却备受冷落。现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一些率先接触和理解了花艺的人们,对于真正高水平的花艺作品已能不惜重金购买,花艺已经开始为人们所接受了。市场是要逐渐培养的,只有逐步引导消费者认识花艺,喜欢花艺,花店才能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花店商品展示和陈列技巧

  随着花店数量的增加,要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如何抓住顾客的视线,便成了花店是否能扩充顾客数的重要课题。一般就消费者心理学而言,任何店面都有所谓的 “焦点空间”,也就是最容易吸引消费者目光的所在,由于花店通常都为中小店面(30平方米以下),故主要焦点空间不外乎下列四个地方:

  1.通道的正面。

  2.店面入口的左右壁面。

  3.如果店内走道长,焦点会在走道中央。

  4.如果墙壁很长,焦点便在壁面中央。

  因此,一旦确立焦点空间,便可进一步推出各种促销手法,摆设在上述四个地方。而可用来加强展示效果的手法,则可略分为下列六种:

  1.色彩的运用:墙面或地面、展示台的颜色。

  2.光线的调整:补光,区分出明亮区及不同颜色的光区。

  3.声音的引导:如音乐、水流声、风铃等。

  4.POP的制作:海报、小卡片之制作,最常见是花语或特价商品。

  5.小道具的利用:玩偶、装饰品,造型特殊的花盆、花瓶等。

  6.以花香自然引领顾客。

  至于细节上如何设计,那就看各经营者的巧思。

  若您认为花店只卖花,那就错了。插花可用上的海绵、剪刀、缎带、花器、铁丝、包装纸、蜡烛等等,任何物品、配件只要和插花扯得上关系的,花店都可以贩售。而如何将这些“商品”漂漂亮亮地呈现在顾客眼前,引起购买欲,则需要一些陈列上的技巧。

  主题式的销售重点展示陈列是现在最常使用的陈列方式,也可说是最有效益的陈列方式。因为这种在店内明显处特辟一区,与店里其它杂物区隔开,经过精心设计,共同表现节庆、季节等主题的陈列方式,最能吸引上门的客人,进而刺激买气。

  此外,重点展示陈列也可运用在新产品的发布推出上,重点区可以单纯的只是展示新产品,也可以用现在流行的故事性叙述方式来表现,不过更重要的是借机教育消费者如何使用新产品。其实不论是新产品或已上市一段时间的商品,销售者熟悉商品的特性之后,研发出更具变化性的使用方式并加以发表,消费者接收这种示范讯息之后,在“我也可以依样画葫芦”的使用心态下,会较安心大胆地出手购买。如果商家的点子够好够多,常会有商品销售额直线上升的佳绩。

  推荐阅读:

  花店经营中商品的摆放方法和技巧

  花店中的作品陈设的两个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