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花卉产业的通知

来源:金农网
】 2013-03-01 12:03
[摘要]花卉业包括鲜花、盆景、绿化苗木、绿化草皮、根艺、赏石和观赏鸟、虫、鱼等,以及与之相配套的加工业和第三产业。发

  花卉业包括鲜花、盆景、绿化苗木、绿化草皮、根艺、赏石和观赏鸟、虫、鱼等,以及与之相配套的加工业和第三产业。发展花卉产业,对于改善生态环境,美化人民生活,调整产业结构,增加财政和农民收入,提供城镇下岗职工就业机会和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推动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了将我省的花卉业办成一个大产业,特作如下通知:

  一、把花卉业办成一个大产业势在必行

  花卉业是一项新兴的朝阳产业。世界花卉业发展迅猛,方兴未艾。近年来,我省加大了花卉产业的发展力度,发展的态势较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是花卉苗木生产基地迅速发展。全省花卉苗木种植面积5.6万亩,温室面积8万平方米,年产花卉苗木3.5亿株(支)。二是花卉产业化进程加快。各地注重加强培育和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特别是武汉市、宜昌市的花卉企业具有一定规模的生产基地和花卉销售网络,推动了区域花卉业的发展。三是花卉行业管理逐步加强。全省花卉行政和技术管理体系比较健全,花卉市场体系逐步建立,花卉科技支撑体系进一步完善。四是花卉产业的效益初步显现。据统计,1999年全省花卉业年总产值达14.8亿元,花卉苗木从业人员9.6万多人。花卉业的发展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为社会富余人员提供了广泛的就业门路。

  我省花卉产业的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生产规模小,科技含量不高,产业化水平低,与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当前,花卉业的竞争十分激烈,南方许多省的花卉挤占了我省的市场,形势逼人。在市场竞争激烈的形势下,把我省的花卉办成一个大产业势在必行。第一,我省自然条件优越,花卉资源丰富,交通、通讯发达,科技实力雄厚,为花卉产业的大发展提供了优越的基础条件。第二,以生态环境建设为重点的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为我省花卉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第三,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为花卉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第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为花卉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第五,只有把花卉办成大产业,才能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因此,各级政府要加强领导,抢抓机遇,切实把花卉业作为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的重要内容来抓,作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来发展,作为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来落实。要认真借鉴国内外发展花卉业的成功经验,象国外荷兰、国内云南那样,下大力加快花卉产业的发展步伐。

  根据国内外花卉业的发展形势和当前的实际,我省花卉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遵循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动力,以效益为目标,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和资源优势,采取灵活多样的生产经营机制,加速花卉产业基地化、规模化、专业化建设,大力创建花卉龙头企业和名优新花卉产品,建立完善的科技和市场服务体系,实现花卉产业化经营,把我省花卉业办成大产业。

  根据我省自然社会条件,划分为三大花卉生产区域:大中城市城郊花卉生产区,以生产鲜花、盆景、草坪、园林绿化苗木为主;丘陵平原花卉生产区,以园林绿化苗木为主;山区花卉生产区,以生产特色花卉、盆景、根艺、赏石为主。

  我省花卉业的发展目标是:到2005年,全省花卉种植面积达到25万亩,年产花卉苗木9亿株(支),年产盆花(景)1亿盆,草坪种植面积2万亩,实现花卉业年总产值60亿元以上。到2010年,花卉种植面积达到35万亩,实现花卉业年总产值100亿元以上。建立起比较完备的花卉繁育体系、科技支撑体系和市场服务体系,进入全国花卉大省行列。

  二、依靠科技,转换机制,大力实施花卉产业化经营

  花卉业是一项科技含量很高的技术密集型产业,必须坚持科技兴花,努力提高花卉产业的科技含量。全省花卉科研要以育种、引种和应用技术研究为重点,大力开发利用我省花卉资源,大胆引进国内外花卉新品种,培育一批具有特色和市场竞争力的名优新品种。要加强工厂化育苗、栽培、保鲜、贮运、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研究和推广,提高我省花卉生产的技术水平。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花卉科技推广体系建设,大力推广花卉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加速科研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要加强花卉实用技术的普及、人才培养和引进,有计划、有组织、有针对性地培训花卉生产经营和管理人员,每个中心骨干花卉基地要培养5名以上的技术骨干,每个花卉专业乡镇或专业村要有2名以上技术骨干,每个专业户要有1名技术能手。同时要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努力学习国内外先进技术和成功经验,为全省花卉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要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充分运用市场机制优化配置资源,加快我省花卉产业的发展。要努力实现“四个转变”,即:在工作指导上,实现由政府行为转向市场行为;在服务方式上,由无偿的以美化城市环境为主,转向以效益为中心,为全社会服务;在所有制结构上,由国家、集体生产为主,转向国家、集体、个体一起上,以民营经济为主;在资金投入上,由政府投入为主,转向以社会个人投入为主,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要采取独资、合资、合作、股份制、承包、租赁、拍卖等多种生产经营机制,建立一批花卉专业乡镇、专业村、专业户,大力发展花卉基地,扩大花卉种植规模。要积极培育和发展花卉龙头企业和花卉市场,近期要依托省林木种苗管理站、武汉花卉中心等单位组建一批花卉企业集团,充分发挥花卉大企业、大市场的龙头作用,建立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化经营体系,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使我省花卉形成大生产、大市场、大流通的产业格局。

  三、加强领导,完善政策,推动花卉产业快速发展

  花卉产业涉及面广,工作任务重。各级政府要把花卉产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加快发展。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各尽其力,在计划安排、资金投入、基地开发、市场建设和科技服务等方面积极给予支持。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加强对花卉产业的行业管理,搞好协调服务。

  要坚持“谁投资,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积极支持企事业单位、个人和外商以资金、物资、技术、劳务、土地等多种形式投入花卉产业的开发。要广辟资金渠道,各级计划、财政等部门要加大对发展花卉产业的扶持力度,增加花卉产业的投入,支持花卉产业的发展。国家安排的生态环境建设、水利工程、扶贫开发、农业综合开发和以工代赈等,要将花卉产业发展列入项目建设计划,并在资金安排上予以倾斜。要积极开展对外经贸合作,将花卉业作为我省对外招商引资的优先项目予以重点支持。各级工商、税务、城建、物价等部门要为花卉产业的发展提供优惠政策。兴办花卉企业和市场要简化审批手续。对于农林业科研机构和农林业院(校)、所进行科学试验所取得的花卉收入,在实验期间,免征农业特产税;对从事花卉种植的单位和个人销售自产的花卉产品免征增值税。省财政从2001年起,每年在省财政预算中安排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花卉科研、新品种引进、技术推广、人才培训和信息网络建设。省计委在安排基本建设项目时,要将花卉产业建设项目作为支持的重点列入计划。各级地方财政也要安排一定的资金,支持花卉产业发展。通过政策激励,充分调动全社会发展花卉产业的积极性,推动全省花卉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