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盆景盆栽的欣赏方法与装饰

来源:那花园
】 2013-03-05 21:04
[摘要]自然的树相係用远观的方式欣赏,但盆栽的欣赏是近看。

  自然的树相係用远观的方式欣赏,但盆栽的欣赏是近看。因此,盆栽整体外观需要符合自然树相,一眼望去便知道是那种树。所以创作时,要把树种的个性充分地表达出来外,更要讲究根、干、枝各部分的细节。

  盆栽视觉最佳观赏点是在树高的二分之一处,与眼齐,树冠略向前倾,观赏时稍有仰视的感觉,方能显出巨木之相。

  盆栽的欣赏方法可分为两方面:

  一是将盆树分成几部分来欣赏;二是将盆树分室内、室外及展览会叁部分来欣赏。

  观赏盆栽美的各项因素:

  观赏盆栽美,可分根、头绪、干、枝、叶、树冠、花、果实、盆来欣赏。

  一、根

  根盘与盆树的调和,其左右大小以正面干基的两倍为宜。根盘的伸展状态是构成树安定感的重要因素,根盘根的粗细分叉最能表现盆养的年代感。

  树根的伸展状态叫「展根」,展根的形状有以下几种:

  八方展根 是盆栽中最理想根的型态。根自干的週围平均无遗漏地向四面八方伸展,正面左右较长,前后较短,此係直干、曲干最佳根盘。

  片面展根 主力根单面或双面拖拉生长。适宜斜干、悬崖树型。

  盘根 四方根盘和八方根盘发达后盘结在一起,形成岩状的根叫盘根。具有重量感、年代感和野趣,是最能表现苍古感的巨木相,亦为榕树与唐枫常见的根盘。

  露根 因砂土流失,使根露出地表面的状态。适合表现高山峻岭的倾斜面,以及海岸、河畔等恶劣环境生存下来的树姿。

  幼龄树的根都埋在土中分生,年久受日光照射及雨水冲刷,老根渐露出地面,而成荒古蟠曲状,盘据地面,成为树干的一部分,以平衡稳定全树。所以根据这种自然现象,于盆树改植时,使土面略高于盆面,可让根微微露出土面,将更能使根显现抓地的感觉而倍加美观。

  头绪(干基)

  盆栽从根到树干第一枝的部位叫「干基」,亦称「头绪」。理想的竖立形状是形成强而有力的喇叭状态,渐移到树干。所以下面近根盘部分要粗大,愈往树顶愈细小。最好有稜线起伏,富变化,更是上品。此部位没有枝叶遮盖,绝对要避免伤口。

  二、干

  干可说是全树结构最重要的支架部分,是决定完整体型态优劣的最因素,以单干最佳。干必须与枝叶充分配合,才能表现树种的特性。松、枫、槭叶刚硬、尖锐,干要柔顺弯曲,内柔外刚;反之,真柏叶柔美,则干要有强烈扭转变化,内刚外柔。

  良好干的必备条件

  (1)树干下部要粗,往上细顺。

  (2)没有伤痕,略带圆形,或与根盘有明显的稜线表现为佳。若有伤口,要能避开正面。

  (3)干要呈不规则弯曲状,流动顺畅自然。荒皮性更能表现盆栽古气。

  (4)树干的粗细要与树高调和。

  树干的形状(干性)有圆干、扭干、舍利干(树干龟裂,剥去树皮使木质部露出白骨化者名之,此种树干很受重视)、瘤干、粗皮干、锦干、神(树的顶或枝自然枯萎如白骨般者名之)。

  树干的形态与结构因关係整体的好坏,所以必须严格要求与重视。

  好的干必须有大变化及小流动的弯曲。兹就干的缺点叙述如下:

  S形干 呈定型、S形规则的曲线,没有力感,俗气,应避之。

  夺主干 双干中,副干大于主干。

  肿瘤干 在干的中段变化中,局部膨肿成瘤,係一种植物病态,妨碍观胆。

  逆干 干的变化反转而不自然,没有安定感与力感。

  蛙脚干 双干树接合点成圆形钝角,又称「投降干」。

  鸽胸干 如鸽鸟胸部一样的弯曲,无法表达力感。

  以上六种干应避之。

  推荐阅读:

  盆景艺术的起源与发展

  盆景的观赏性与盆景鉴赏入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