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中国盆景的鉴赏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3-03-05 21:30
[摘要]鉴赏中国盆景是一种欣赏、审美活动,通过观、品、悟全过程,达到艺术美的享受。

  鉴赏中国盆景的标准,经学术争鸣,并经历届“中国盆景评比展览”的实践,逐步形成共识,即以达到“源于自然,高于自然”,“神形兼备,情景交融”的艺术效果为最佳作品。

  鉴赏中国盆景,要通过观、品、悟过程,鉴赏形象美(源于自然),同时鉴赏通过形象表现出来的境界和情调,诱发欣赏者思想的共鸣,进入作品境界的意境美(高于自然),以达到艺术美的享受。

  (一)盆景的形象美

  树木盆景的植物勃勃生机,四季变化,春日观花,夏日观叶,秋日观果,冬日观骨,而且形态各异,令人遐思;其造型多移情自然,美不胜收。山水盆景的山石,以石寓山,小中见大。鉴赏形象美,实质上就是鉴赏盆景载体(树木或山石)通过艺术处理和精心培养(手段),所达到的高于素材的自然美。

  (二)盆景的意境美

  中国创作盆景都有题名,通过题名,概括盆景特征、神韵,表达主题,使欣赏者顾名思义,对景生情,寻意探胜。

  鉴赏中国盆景是一种欣赏、审美活动,通过观、品、悟全过程,达到艺术美的享受。

  由于鉴赏者艺术素养有高低之别,见解不同,以及欣赏习惯各异,其鉴赏结论不一。只有具备一定的艺术修养,才能欣赏自然之神功,领略造化之奥秘,体会情景之交融,鉴赏盆景艺术之真谛。

  以鉴赏树木盆景为例。

  观———

  首先观赏盆景形象美,观赏该作品属哪种类型,是观叶类、观花类,还是观果类;用的是什么树种,其树种根、茎、叶、花、果形态和色彩是否美观,是否富于变化;其树种是否易于造型,“缩龙成寸”,“小中见大”;再观赏该作品造型是否立意在先,依题选材,形随意定;该作品经艺术处理是否“不露做手,多有态若天生”,然后再观赏该作品经精心培养,是否生长健壮,无病虫害。

  观赏仅是视觉感受,但盆景不是单一的视觉艺术。

  品———

  品赏则是鉴赏者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文化素养、思想感情等,运用联想、想象、移情、思维等心理活动,去扩充、丰富作品景象的过程,是一种再创性审美活动。但鉴赏者必须建立在理解作者创作意图基础上才能进行再创性审美活动。

  盆景是通过造型来表现自然,反映社会生活,表达作者思想感情的艺术品。鉴赏作品造型是否依自然天趣,创自然情趣,又还其自然天趣,成为品赏主体的内容。特别是通过品赏作品造型表现出来的境界和情调,诱发鉴赏者思想共鸣,使鉴赏者联想、移情。

  品赏已超越视觉感受,进入联想、移情境界。

  悟———

  鉴赏中国盆景之“观”,是以盆景为主;鉴赏中国盆景之“品”,是以鉴赏者为主。鉴赏中国盆景的最高境界则是鉴赏者从梦境般的神游中领悟,探求哲学思考,以获得深层理性把握。

  推荐阅读:

  盆景的观赏性与盆景鉴赏入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