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插花花艺大师蔡俊清作品赏析

来源:那花园
】 2013-03-09 00:02
[摘要]蔡俊清,中国插花花艺大师,曾在上海植物园工作。

  蔡俊清,中国插花花艺大师,曾在上海植物园工作。从事插花花艺工作20多年,逝世前任上海插花花艺协会副会长。

  曾获奖项:

  1990年获中国首届插花花艺大赛一等奖、1999年获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插花金奖。曾多次担任大型活动的花艺设计和布置工作,包括2002年担任上海世界博览会宣传展示会和复旦大学百年庆典等。

  出版作品:

  发表专业文章有《春天与母亲节花艺》(《园林》,2003第4期)、《花艺与家居环境》(《园林》,2002第10期)等60余篇,编写的专业书籍有《花礼与花车》(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鲜花礼仪与包装》(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等。

  1、春暖花溪

插花花艺大师蔡俊清作品赏析

  这是一件较为典型的传统插花造型。有花、有盘,两者合二为一,春天的气息甚浓。春天姹紫嫣红,百花争艳,枯木上新生的生命,这一切只在一方小天地上就被发挥得淋漓尽致。花材有黄金球、蝴蝶兰、桃木、水仙、绣球等,用材广泛,色彩多,正是对春天一种最好的表现手法。

  2、衔草修篁独逸群

插花花艺大师蔡俊清作品赏析

  作品花材采用竹丝、罗汉果、钢草、蝴蝶兰、黄金球,竹丝混杂着罗汉果与黄金球构架出一个类似鸟巢的形状,这就像一个巧手而又爱美的鸟妈妈精心编织的小窝。除了会给人一种满满的温暖感和幸福感外,还有一种建筑的美感与成就感。作者用花的语言表达了一种向往与理想,一种潇洒的人生态度。

  3、春色满园

插花花艺大师蔡俊清作品赏析

  作品采用中西结合的表现手法,方形中有圆形,就像一扇朝向外面世界的窗户,从圆形的窗扇中可以看到庭园里鸟语花香,一派春天喧闹的场景。富贵的牡丹是百花之王,含苞欲放的姿态令旁边雀跃的小鸟引吭高歌。整件作品寓意春天勃勃生机、春意盎然。

  相关阅读:

  插花花艺大师丁稳林作品赏析

  插花花艺大师王路昌作品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