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线"在插花艺术造型中的运用与作用

来源:那花园
】 2013-03-09 16:39
[摘要]插花艺术的美是通过花材自身的色彩、质感,作品的造型等不同艺术形式的密切配合来显示的。

  插花艺术的美是通过花材自身的色彩、质感,作品的造型等不同艺术形式的密切配合来显示的。就造型而言,插花艺术借助于点、线、面的变化而给人以美的享受。其中,线是造型设计的基本因素,因此,在插花艺术中对线的认识和运用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1、“线”具有独特的审美价值

  严格意义上讲,自然界的物象并不存在线,线本身是假定的、程式化的,是人们对物象抽象和想像的结果,也是艺术家抽象出的表现对象的形式。原始人最早在石器、骨器上刻画的抽象线道只是一种记号、符号,并不具有再现对象形象的意义。我们的祖先在创造象形文字的时候,也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线,从具有空间实用价值的古文字到具有审美价值的书法艺术、中国画艺术以及几千年来中国插花艺术的发展,共同将“线”锻铸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线条不仅仅是构成形象的基本因素,同时也是表达情感的基本因素。南齐绘画理论家谢赫在《古画品录》中提出的“骨法用笔”阐释了中国画的笔墨——“线”在造型与审美上的两大功能,即“线”除了描绘和规范形的意义之外,还应该具有自身的审美内容o

  在线的组合和运用上,我国历代书画家已有了突出的成就。在唐代画家吴道子的画中出现的线是中国画线描的经典,素有“吴带当风”的美誉。乾隆皇帝奉为至宝的三希堂法帖,以其流畅的线条、生动的用笔,也成为了艺苑中的绝品。在现代国画家陈孟昕的风骨线描习作中,作品在生动变形的基础上,用线富于动感,线的气质明快空灵,简约的构图形式和大面积的布白留给人们较多的想象空间。国外久负盛名的画家及大师们在对线的研究中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们已不满足于对物象客观真实地刻画,而是更多地追求线条在情感上的审美表达。在俄国著名画家库普里亚诺夫的速写—— 《高原风景》中用飘忽不定的线条形成了一种轻快明亮的独特风格。比梅诺夫的《码头》一画,在不经意间用粗细线条的对比拉开了空间层次,画面结构在纵向线条和横向线条的对比中找到了平衡。20世纪初期著名的现代艺术绘画大师马蒂斯,其作品用线婉转秀丽,注重人像的精神气质,线条的使用极具东方艺术的装饰性。

  综上可以看出,线条所表达出的情感,其细腻复杂的程度有时甚至超过语言文字的表达能力。语言文字更多的是表达那些确定的、明确的情感,而线的情感则可以从感性上表现得更深入。不言而喻,线作为造型设计的基本因素,其自身是具有艺术美感的。

  2 、“线”在插花艺术造型中的作用

  线在造型艺术中的运用与掌握是任何一个造型艺术的学习者都必须深入研究的。线的长短、曲直、方圆、粗细、疏密的运用具有很强的形式感和独立审美价值。在插花艺术中,可以看作线的花材有很多种,包括各种木本植物的枝条和有着很长花茎的花。此外,很多草本植物如蒲棒、水葱等也可以作为线的花材来使用。

  线是插花作品的骨架

  线条可以作为插花艺术作品最初的骨架。无论是东方传统的插花艺术,还是西方插花,抑或是融合东西的现代花艺设计,无不是把作品的形式美放在第一位的。形式美的最初体现就在于这件插花作品所具有的基本形态。线条,作为作品的骨架,就可以确定一件作品的基本形态。

  线在东方传统插花中的骨架作用

  东方传统艺术又被称为线的艺术,线条语言的重要意义在于它同人的心理感受有着密切的联系。东方的传统插花一般都是以三大主枝来决定造型的基本形式。作为骨架花材的木本枝材,有的可以表示山川大河,有的可以表示植物的自然生长状态,无不是基于东方人抽象和极富浪漫色彩的思维的缘故,常能唤起欣赏者的共鸣和生活联想,给予欣赏者不同的心理感受。尤其是第一大主枝的使用决定着所插花型是直立型、平展型抑或是下垂型等等。

  线在西方传统插花中的骨架作用

  线一直是一种用来理解和表现对象特征的手段,西方传统的插花虽然不同于东方插花将枝材的优美线条作为主要观赏因素,但是也同样注重造型,借助于轮廓线来认识并对轮廓线有着不同的感受。基于此,插花艺术家们在作品的设计过程中也就很注重花型的轮廓线,尤其是几何形轮廓线在插花设计中的使用。在西方传统插花中,作为骨架花使用的多是有着很长花茎的花。在插制过程中,先要用这些花材组成基本的几何形状,然后向几何形围合的空间内加入其它花材。这些外轮廓线也就是西方传统插花的线条所在。

  线在现代花艺设计中的骨架作用

  在现代花艺设计中,线作为作品的骨架使用得更加广泛,不但可以像东方传统插花那样给欣赏者展示单纯的优美的枝材线条,也能像西方传统插花一样组成或抽象或具体的轮廓线。其中有一种非常典型的设计方法叫构架式设计,这种方法融入了现代建筑、雕塑的一些理念,用有一定支撑力度的枝条、藤条或非植物性的材料做成各种形状的支架,这个支架在不插花的情况下本身就可称为一件艺术品,而后,花艺设计师们再根据这个构架或插花或只点缀小果或干脆给观赏者展示构架本身的美。

  线是插花作品空间沟通与分隔的载体

  线除了可以作为插花作品最初的骨架外,也可以起到沟通空间的作用。作品的各部分通过线连接成个有机的整体,对观者形成大的视觉冲击。尤其是在相对大的作品中,这种作用更为突出。线还可以起到分隔空间的作用。在这样的作品中,线将空间分割成几部分,整个作品既为一个整体,各部分又相对独立

  3、不同线形及其组合在插花作品中起着不同的作用,表达不同的思想

  造型中的线可以分为直线、曲线、横线、折线等,这些抽象的形式线来源于人们的经验,都能体现一一种情感。在线条的表现力中,直线具有紧张有力的内涵,这是基于人们对挺直的苍松,粗壮、高大的建筑立柱的感觉;曲线因其优美的线条具有柔和感,给人以单纯、明快、富于弹性的感觉;因为人们常说“心如止水”,静止的水是平的,所以横线给人以平稳、安定、宁静感;斜线给人以运动和不平静的感觉,并蕴藏着一种冲击力,主要是因为这种线和被抛出的物体所形成的抛物线非常相似;折线可以理解为“之”字型的线,表现一种力度。

  在插花创作中,每一种线的选用在不同的插花作品中都具有不同的功能,表达不同的意境。如果我们把线进行巧妙组合,则会产生非常丰富的情感,构成更加完美的艺术形式。如果作品以垂直、粗壮的竖线条为主,若辅之以横线,则垂直的线条会更加突出,可以表达积极向上的主题;若辅之以曲线,则在加强垂直效果的同时,曲线和直线之间又会形成鲜明的对比,使得整个构图立体而又有层次。大面积直线与细的垂直线条的运用,不但打破了作品单调的局面,也更强调了作品的动势,若是再辅以曲线,则整个作品会更加生动。在作品设计时,插花艺术家也时常将短的线段应用于作品中,这样的作品更富于节奏和韵律感。

  总之,在插花艺术造型中,线的运用要做到统一中求变化,符合欣赏者视觉的需要,整体效果是这样,对于局部的处理也应如此。有一条大的原则是作品要尽可能体现和谐的美感。只有掌握好线的变化和构图原理,并加以灵活运用,才能创作出好的插花艺术作品来。

  相关阅读:

  艺术插花的造型构图形式及构思立意

  插花中花材的修剪方法与弯曲造型方法

  插花艺术应遵循的四点基本原理及图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