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山水盆景的制作与加工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3-03-21 17:12
[摘要]山水盆景材料确定后开始创作,创作必须先设计,根据石料的特性考虑怎么造型。

  1.设计及加工

  (1)设计:材料确定后开始创作,创作必须先设计,根据石料的特性考虑怎么造型,根据生活实践中的感受,选择最动人最美的造型,加以适当的夸张、提炼、概括,把想象付于技法,巧妙安排到画面中去。软石容易按照创作人的意图来完成。硬石变化无穷,要根据材料条件因石制宜,构思与创作往往是同时进行的,边构思边创作边修改,逐步完善构思,完善创作。

  (2)加工:对采取的石材进行初次加工,石料过大,可用劈的方法予以粗加工,石种不同其物理性能也不同,对石料采取不同的劈法,减少损耗,争取获得大而多的老面材料。

  2.锯截

  (1)长条山石的锯截:硬质石料中如斧劈石、虎皮石、钟乳石等多为长条石料。有的一端姿态较好,有的两端有山岭的姿态,应根据造型需要,最大限度地保留好的一端,截去不好的一端。两端都具有山岭形态者,可巧妙地将其分为一大一小,一高一矮,从而获得两块好的石料。

  (2)不规则山石的锯截:对于不规则的石料,巧妙地将其截为三四块,甚至七八块,即可获得几块大小不等,形态不同,姿态不一的石料,或作峰、或峦、或远山、或礁矶、或作岛屿,量材取用。

  (3)各种平台的锯截:在锯截时将一块石料按厚薄不等截为数块,即可获得各种平台,而后根据不同的造型要求去分别表现。

  3.雕琢

  (1)山峰的要求:不论长卷山水或案头小品,每个山峰的造型要各不相同,又要使主题(峰头)突出。主峰者,必须高耸、阔大,位置显要,气势壮观,其它配峰不得超越它。客山须是奔趋、层次起伏、左右开合要自然活泼,山与山的分割要交待清楚,不要含糊不清,拖泥带水。

  (2)山腰的要求:避免单调、对称,山腰线条要自然流.,活泼生动,使左右、前后山坡腰线各有变化,甚至小段,局部的近似也要避免。

  (3)山麓的要求:山麓即山脚,坡滩,包括远山、近岛、礁岩等矮小部分的统称。山麓在雕琢加工中追随主峰而变化,在统一的格调下寻找配合,只讲统一无变化,会造成画面呆板,只讲变化缺少统一会使画面松散杂乱。

  4.腐蚀修饰

  (1)采用稀盐酸或稀硝酸把石头表面腐蚀处理,造成一种特殊意境或特殊环境。

  (2)硬石雕琢后容易留下人工痕迹,如果雕琢痕迹重,不够和谐,可用酸略加腐蚀,再用清水洗净,可使其面目一新。

  5.拼接胶合

  (1)将拼接面洗刷干净;

  (2)接缝处理,做到“合纹”、“合质”;

  (3)软石拼接,只宜竖接不宜横接;

  (4)接后养护,胶后的山石必须保持湿润,切忌烈日暴晒。

  6.植物配植

  (1)植物配植比例:石山栽树,不可过大,“丈山尺树”不可违背。

  (2)姿势:植树讲求与山石走向保持一致,以助山石动感。

  (3)位置:力争做到,从立意内涵到形式结构两个方面看,都是此处非有此物不可,减之不得。

  (4)数量:以少胜多。少则简洁,多则繁乱,甚至喧宾夺主。

  (5)色调:与作品的情调、气氛密切相关。

  相关阅读:

  山水盆景的制作方法及养护方法

  山水盆景制作的山石选择与布局方法

  山水盆景植物的养护与管理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