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丛林盆景栽培的四忌及注意事项

来源:那花园
】 2013-03-21 17:37
[摘要]一忌一刀切 丛林式盆景所用素材一般均为小叶灌木,如虎刺、雀梅、金雀、六月雪等。将这些小叶树种盆栽时,一定要大小选配得当,不能高度粗细相仿,应力求有变化,在众多树桩中不宜大小想似,高矮相近,否则景观必然呆板,缺少生气,更无迷人的野趣可言。 二

  一忌一刀切

  丛林式盆景所用素材一般均为小叶灌木,如虎刺、雀梅、金雀、六月雪等。将这些小叶树种盆栽时,一定要大小选配得当,不能高度粗细相仿,应力求有变化,在众多树桩中不宜大小想似,高矮相近,否则景观必然呆板,缺少生气,更无迷人的“野趣”可言。

  二忌密不通风

  丛林或盆景的几株树干形成丛林,而此丛林不比原始森林,如密不通风的话,会影响观赏效果。几株树桩宜有进有退,有揖有让,并使空间疏密变化,有针插不进之紧凑处,有可跑马行舟之空旷处。这样在构图上产生起伏变化,形成的景观才会产生艺术魅力。

  三忌深盆大皿

  一般情况下,丛林盆景要显示出丛林野趣,旷野风光,所显示的空间也相对狭小。而盆浅则树显高大,空间相对变得大,给人的视觉效果更为深远。而且利用浅盆模样种,还可在堆起的土坡上配石,使地基高低起伏,画面更为生动活泼。

  四忌不修剪

  丛林式树桩盆景常常是数株树木配成一景,而这些树木除了本身的独特造型外,还有相互间的整体关系,树与树之间的间隙变化等,从而形成完整的构图。再加上这些小叶灌木大都为速生树种,平时萌生能力较强,如长时间不加修剪的话,往往枝杈横生,纠缠不清,再要修饰又得花较大的精力,所以只有平时随时注意修剪,才能保证观赏价。

  相关阅读:

  树木盆景自然型造型的主要形式

  微型盆景艺术的特点与制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