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中国插花花艺与绘画艺术的关系

来源:那花园
】 2013-03-22 18:37
[摘要]中国传统插花也同样以此为最高的艺术追求,不仅表现花材组合的形式美,而且更要强调花品花格之美。

中国插花花艺与绘画艺术的关系

  插花与绘画艺术有相当密切的关系,它们都属于造型艺术门类,都是通过线条、色彩等手段来创造形象,又都是以具体的优美形象传达内在的精神气韵,从而再现生活,借以反映现实美,表达创作主体的思想感情和审美理想的。因此,插花与绘画艺术有共同的美学原则、共同的艺术语言和艺术追求,所不同的是,绘画是在二维空间描绘形象,而插花则是在三维空间创造形象,更近似雕塑、盆景,具有三维空间的实体性。

  东方插花艺术特别是中国传统插花艺术与绘画艺术的关系更为密切。东方插花艺术和中国传统插花艺术,无论是构思、造型或设色,都基本上遵循中国画画论的原则和法则。比如:在中国画画论和美学思想中,及其注重表现物象的生命力和内在的气质,不仅仅满足于形式,而是强调以形传神,以景抒情,借物写心,追求“迁想妙得”、情景交融、形神兼备的艺术境界。

  中国传统插花也同样以此为最高的艺术追求,不仅表现花材组合的形式美,而且更要强调花品花格之美。比如插荷花,只有使其枝叶与花蕾高耸挺立、破水而出,才能体现出其纯洁清雅之气,如若令其低插斜卧于容器中,并与娇艳花材相配,纵然造型不俗,技法娴熟,但终因没有传递出它那“出淤泥而不染”、“迎朝阳而不畏”的内在神韵而使作品缺少动人的魅力。所以,只有传神的造型才能使插花作品惟妙惟肖,充满活力。又如,线条和色彩在绘画中和插花中,尤其是在中国的绘画和插花中,都是最富表现力的,都是技巧表现的重要手段,因此它们成为作品的根本。

  中国绘画是以笔作线,以线造型达意,从而取得形象的感染力。中国插花则是以花枝为线进行造型,以形传神,取得形神兼备的艺术效果。中国绘画强调用笔的笔势和笔法,强调作线的活力,以求得造型的节奏感与韵律感,进而赋予形象以生命。中国插花也同理,强调花枝组合中相互的变化与统一、协调与对比的关系以及动势与神韵的表现,以获得生动感人的造型。无论是画家笔下的线条还是插花大师手中的花枝,都是通过长短、粗细、刚柔以及疏密、高矮等丰富的自由的构图变化,表现一切优美生动的形体。

  关于色彩的表现和应用,无论是中国画还是中国插花,都是以追求和谐为其重要原则。正如清代名画家方薰所言:“设色不以深浅为难,难以彩色相和,和则神气生动,否则形迹宛然,画无生机。”插花与绘画艺术在许多方面是相同相通的,有异曲同工之妙。特别是中国插花艺术风格的形成,也深受中国画意与画风的影响。所以,学习插花,尤其深入研究中国插花,很好地学习绘画知识和理论是十分必要的。初学插花进行构图时能用绘画的方法,将造型画出来,然后按画插作,就更能准确地把握造型与花枝之间的协调组合,更好地体会插花与绘画艺术之间的亲缘关系。另外,学习色彩学的基本知识,了解色相间的各种特性,熟悉各种色相的感觉,掌握色彩搭配的方法和技巧,就能在插花中使花色的搭配更富科学性与美学原则,使作品更和谐,真正起到以色彩传情,以色彩达意的作用,给人以更醒目更强烈的愉悦感受。所以,学习色彩学也是插花创作的基本功之一。

  相关阅读:

  插花艺术进阶知识:插花线稿的画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