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中国传统插花艺术的赏析与发展

来源:那花园
】 2013-03-22 18:43
[摘要]传统的中国插花特征,多崇尚自然天趣,讲求情思和意境的表现,用线条造型,以形传神,表现花材和自然的形式美和色彩美。

  中国插花艺术源远流长,是世界上插花最早的国家之一,也是中国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具有浓厚的民族文化传统和底蕴。东汉末年即公元200年左右《修行本起经》已有佛前供花的记载,这是中国容器插花最早的记录。之后,随着时代的变迁形成了不同类型,包括早期的佛教插花、民间插花、宫廷插花以及文人插花等诸多形式与风格的陆续出现。

  传统的中国插花特征,多崇尚自然天趣,讲求情思和意境的表现,用线条造型,以形传神,表现花材和自然的形式美和色彩美,从而形成了天然活性、优美生动、形神兼备,或清幽简淡,或富丽华贵的特点。

  与现代的西洋插花讲究对称均衡、追求强烈的装饰效果,着意渲染浓郁气氛的特色相比,不难发现,中国传统的插花艺术更具有人文意趣,意境的涵蓄、技术的求精和风格的崇雅。当然,这一切的产生与发展是与社会实践的文化背景、滋润条件和活动范围有直接关系。

  中国历史上许多文学家、诗人、画师都曾亲自涉猎过插花领域,如南齐画家谢赫,唐代诗人李白,宋代诗人杨万里、陆游, 明代造园家计成等都留下过有关插花的诗词韵句、画作及理论专著,他们都对中国插花风格的形成作出过贡献,如著名的插花专著《瓶花三说》、《瓶花谱》、《瓶史》则分别由明代戏曲家、画家和文学家完成,书中对花的含义、花的养护及插花的造型、技巧都有过详细的阐述,并由此而奠定了中国插花早期较系统的理论基础,或许,正是因为他们明显的“介入” ,中国插花随即便“顺其自然”地大量按文学艺术上诗词、画赋创作的规范行事,并刻意地追求进入诗词画意般精雅的艺术境界。

  中国诗词艺术的精与雅,是任何一个国家的文艺创作难以比拟的,其完善、完美的体系都在传统的中国艺术领域中得到充分的体现,把这种精与雅的境界映射到中国的插花领域上,是最自然不过的。什么是“精”?什么是“雅”?按现代诸多的词典上的解释: “精” 是“经过提炼的...... ,功深到专一、纯粹和透辟” , “雅”则是“高尚而不庸俗,美好而不粗鄙”。事实上,即使是当今的中国传统式插花艺术作品,无一不是饱染着这些最大的特征,作品中追求最高境界的精与雅,是历来评价任何一件作品水平高下的首要标志。

  古老的中国文化艺术,特别是在诗词的文化内涵,无不贯穿与体现出中国博大精深的哲学思维,无论是儒、佛、道的文化均如此,中国插花以其含蓄的明志表达,深含精诚仁爱与中庸,又善于调动人的最精敏的感觉,理性地轻易产生共鸣的心性回归,往往是达到了意境共感,精细而致远。

  在有限空间的艺术创作中,对精与雅的法则,就中国插花艺术的表现特点来说最适合不过了,这也是必须遵循的,换句话说,若无精与雅,就不再是中国传统的插花。

  中国传统插花的赏析

  1 人格化的赏析

  中国传统插花深受儒家、道教及佛教思想及封建伦理道德的影响。形成了中国人特有的宇宙观和审美情趣,认为万物皆有灵悟。主张“天人合一” ,视自然界的花草树木皆有情寓,约定俗成地又赋予各种花木许多象征性或寓意,被人格化或神化,故此,古代插花选用的一花一草、一枝一叶必有其用意,并往往透溢出一定的精神崇尚或哲理,或借以寄托情思,或舒展情怀。

  比如荷花的“出淤泥而不染” ,被视为清净高洁、品行高尚的代表,又称净友;常见的供花牡丹,花大色艳,雍容华贵,谓国色天香,称花中之王,是富贵的标徽;梅花,有清高淡雅、傲雪凌霜的性格;桂花,是官运亨通的赠意, 因为“桂” 与“贵”谐同,又是文思长进与中秋团圆的象征;竹,是虚心与忠诚、进步的楷模;松,是威严与长寿的尊称,等等、另外,一些品高韵胜的花材组合在一起,或根据他们的习性,或按照他们的称谓谐趣而又隐含一定的意境,如玉兰、海棠、牡丹的组合,称谓“玉堂富贵” ;松、竹、梅为“岁寒三友” ;梅、兰、菊、竹誉为“四君子” ,秉义不畏霜寒、高风亮节、洁身自好;荷花与百合或百合与万年青合插则祝喻为和合百年,和睦敬亲,等等,乏众之风,不胜枚举。创作者又往往将自己的生命理想和审美情趣投射到某一花卉上,并从这些尊爱的花草形质兼美的特征中,又反映出拟人的神采与品格,渐而渐之,便形成了文人与民俗中高洁情怀的象征。

  充分利用自然界与居家栽培、众多的这些内涵丰富、寓意深切的花材进行插花创作,使其深厚的涵情与思绎逐渐弥漫于整个作品空间,越来越能体会出一种充满诗情画意般的魅力就油然而生......。

  2 意境的赏析

  传统的文学形式与内容,丰富多彩,精湛深邃,有时一个字,一个成语,一句话里就蕴藏着很多复杂的情思,或哲理,或意境,也经得起赏析者的精磨与细嚼,关键是创作者和赏析者都要善于“挖掘”——体验与联想。如同前述,中国插花的重点就是意境的创作,精与雅是作为中国古典艺术理论中的一个重要范畴,其中,极力追求意念中意境的精与雅,这也是集中反映出对意境审美的倾重。

  精雅意境的创作,首先是有准确的立意,即要表现什么,接着就是作品要表达立意的深度,这是能否创作出意境高、奇、深、远的作品关键的一步。对意境的理解,古代文人、艺术家多有理想,如宋代诗人苏轼之“意与境合” , 《二十四诗品》中提及的“思与境谐” ,明代诗词大家朱承爵的“意境融微” ,以及中国画所追求“形似” 之上的“神似”书法艺术追求的内容美和形式美的高度融汇等等,都是对意境表述的内源。亦可以将意境理解为具体的艺术形象(实)和它所表现的情趣、触发丰富的联想的形象(虚),即客体物质世界与主体感情世界的相通、契合与启导的升华。尽管亦有一些不同角度、不同说法的差别,但总不会越出如现代《辞海》所述的意境“是文艺作品中所描述的生活图景和表现的思想情感融合一致而形成的一种艺术境界”。

  插花创作者所要表达的思想内容与造型设计共同构成插花作品的意境,二者相互共生共行,缺一不可,也并不少见由诗词作品启导插花意境的创作,也有不少插花作品十分贴切地“映照”出诗词的虚实,创作中互获灵感,生生不息,强化出双方作品意境的深度与准确性。

  相关阅读:

  中国式插花的自然与意境之美

  浅谈中国传统插花艺术的发展及艺术表现

  传统几何插花的基本花形分类与插花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