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浅谈中国盆景的立意造景与审美

来源:那花园
】 2013-03-25 14:49
[摘要]中国盆景所谓的立意造景,就是要表现一种心志,诗情画意;“景外之景,象外之象”。

  中国盆景所谓的立意造景,就是要表现一种心志,诗情画意;“景外之景,象外之象”。所以说,盆景的立意是盆景的灵魂,是盆景所蕴含的内在魅力。因此,谈盆景的意境与审美,有着一定的理论及实践意义。

  1.盆景的景象

  盆景的景象是指由盆、山石、水体、动、植物等诸因素构成的具体形象。它源于现实,经过艺术加工后,又高于现实,蕴藏着作者对自然和社会的审美意识和情趣。“意在笔先”是盆景创作的前一步,这里的“意”就是指蕴含在盆景景象中属于理性的东西,从审美的过程看,盆景景象所含的蕴意是审美产生意境的先决条件。

  2.盆景的意象

  审美人在审美感知过程中,将直接感知到的产物一盆景的景象,借助联想,想象,注入情感和思想因素,塑造成审美人意识中的虚像,即盆景的意象。

  从盆景创作的角度看,盆景的意象是与作者的审美理想、趣味,经验相关联,是作者创造性思维后构成的虚像,它借助富有特征意义的物质形态——盆景的景观传达出审美内容的特定感知信息,因而盆景的意象具有规定性的一面,即“立象以尽意”,“意以象尽象以言着”,二者相互渗透,迂回反复。另一方面,作者将审美的丰富内涵熔铸在高度概括提炼的盆景景象中,含而不露,隐而不显,给人以想象的空间,为意境提供了进一步充实其内容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从而能调动人们凭借自身的审美经验去进行再造想象。因此,盆景的意象又具有含蓄性,模煳性的一面。即“妙中含煳”“渺茫多趣”。这也恰是盆景意境的魅力所在。

  3.盆景的意境

  盆景的意境是作者对自然景观的典型概括和高度提炼,赋于景象以某种精神情意的寄托,然后加以引导和深化,使人在观赏这些具体景象时,触景生倩,产生共鸣,激发联想,对眼前景象进行不断补充、拓展,经“去象取意”思维加工后,感悟到景象所蕴含的情意,观念,甚至直觉体验到的某种人生哲理,从而获得精神上的一种超尘脱俗与自由。上升到“得意忘形”的纯粹精神境界。

  盆景的意境是审美的最高境界。是作者立意的本质所在,亦是欣赏过程的终点。

  从盆景创作的角度来分析。它是作者将自己对自然、社会、人生的真切深刻的理解。通过对自然的高度概括和创造想象,联想等创造性思维,凝结在盆景景象中的物态化的意识结晶。这是一个由内及外的过程,即“意在笔先”。

  从审美欣赏过程来看,审美人以盆景的景象为感知起点。以盆景的意象为中介。进行再造塑象“得意忘形”,获得对客体的哲理化感悟。——盆景意境的审美体验。这是一个由表及里的过程。即“画尽意在”。

  相关阅读:

  丛林盆景栽培的四忌及注意事项

  中国盆景的鉴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