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鲜花养护 >

常见插花材料简易保鲜处理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3-03-28 09:25
[摘要]切花的保鲜方法,不论是古还是今,是中还是外,是原始还是先进、都需要解决切花的自然衰老、脱水、营养不良和微生物的侵染等方面问题。

  花卉是一种有生命的物质,遵循着一定的生长发展规律在不停地运动。花卉的任何部分,如枝、叶、花、果等,始终都是和谐而又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新陈代谢。当植物体的某一部分成为插花者猎取的对象,被剪切下来脱离母株之后,并不会立刻停止其生命运动,而是继续维持原有的运动形式,来完成自己的生命史。

  然而,此时剪切下来的花卉(简称切花),其生理功能受到了人为的破坏,水分和养料的吸收无法如愿以偿,再加上外来细菌的干扰,势必影响切花的保鲜时间。因此,需要进-步研究切花的采后生理,并给予精心的护理和补充。例如:用菊花插花,在秋冬季不作任何处理,单纯用清水养、几天后就能发现,在花的核梗处有粘液状物出现,花枝开始腐烂变质,接着,瓶里的水会出现臭味,若环境气温较高,水质变臭的时间将更短。这些现象出现不久,花便枯萎凋谢了。 如果在相同情况下,切花菊经过保鲜处理,就能维持瓶养近一月之久。由此可见,经过保鲜处理的插花,其花齐卉的使用价值会随之上升,观赏时间也随之延长,可谓花尽人意。

  插花的保鲜办法在中国很早就有了,许多好的方法一直延用至今。使用综合的切花保鲜剂只是近些年的事,据说在1949年,比利时生物化学家鲍埃斯将化学药品加入水中,显著地延长了切花的使用寿命。从此,世界各国都竟相研究切花的保鲜办法和药剂,目前正是方兴未艾之际。

  切花的保鲜方法,不论是古还是今,是中还是外,是原始还是先进、都需要解决切花的自然衰老、脱水、营养不良和微生物的侵染等方面问题。苦不能把全部问题都解决,那么,至少要解决其中的一个问题,才能达到保鲜的目的。

插花材料简易保鲜处理方法
花卉名称
处 理 方 法
栀子花
折处槌粹,以扩大切花的吸水面,用淡盐水养。有时有用干食盐抹于花枝切口处后水养。这些方法能够避免花瓣发黄。如果在切花基部烧烤一下,沾酒精液后水养,也能起到保鲜作用
牡丹
基部烧烤或浸烫处理后水养。古时有养在蜜糖中之说
芍药
切口经浸烫或烧烤处理后水养。若能在晚上另浸于水缸中,早上重新插入花器,保鲜效果更
水切,用盐水养,或用少量硫磺投入瓶水中养花。古人用腌猪肉的汁去油养
水仙
养在0.1% 的淡盐水中,易与成熟的水果置放在一起
香石竹
水切,用清水养,经常换水。亦可在水中加入少量硼酸和糖
百合
水切或浸烫切口,用糖水养,并加入少许柠檬酸
枇杷
基部扩大切口,水养,也可在水中加些硫磺粉
玫瑰
水切,养在阿司匹林的水里。避免与成熟的水果放置在一起
唐菖蒲
水切,用加入糖和硼酸的水溶液养
月季
水切,用淡盐水养。也可用铅丝穿刺固定花瓣
玉兰
花梗基部纵切或敲碎,浸于薄荷油中1-2分钟后,移入清水中养
鸡冠花
水切或浸烫处理,清水养,加少量防腐药物
美人蕉
取花时少振动,水中切取,用淡盐水养,并放入少量阿司匹林
菊花
水切或浸烫,瓶水中加防腐药物。去除浸于水中的杂叶,加入少量阿司匹林
杜鹃
砸碎切口,加防腐剂水养。若有条件,可先把整枝花浸于水中留出花头,经1-2小时的处理在插花,保鲜效果更佳
睡莲
注水处理后水养。花蕊内可滴入甘油或蜡液
荷花
注水处理后水养。花蕊内可滴入甘油或蜡液

 

  相关阅读:

  插花艺术中鲜切花的花脚剪切方法

  各类花材的采集时间及保鲜处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