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常见的蕨类植物品种及其特性

来源:那花园
】 2013-03-28 11:06
[摘要]常见的蕨类植物品种及其特性。

  by 依彩洁

  凤尾蕨属:为凤尾蕨科多年生常绿草本。株高30-70厘米,根状茎直立,顶端具钻形叶片,叶簇生,分为不育叶和孢子叶两种类型,叶柄细,具三棱,黄褐色,叶椭圆至卵形,长20-45厘米,宽15-25厘米,1回羽状复叶,羽片常4-6对,仅基部有一队叶柄。羽片条形,宽3-7厘米,顶端尖,有细锯齿,孢子叶较高,全缘。孢子囊群沿叶边呈线形排列。

  习性:原产我国、朝鲜、日本。性喜温暖潮湿及半荫的环境,但必须有足够的散射光。生长适温为15-25℃,冬季温度不低于5℃;空气湿度60%。要求腐殖质含量丰富、排水良好的土壤。孢子发芽温度25℃。

  鹿角蕨:又名蝙蝠蕨,是鹿角蕨科鹿角蕨属。株高40厘米。根状茎短粗肥壮,有分枝。叶二型,大型丛生,不育叶鸟巢状直立,基部心脏形,肉质肥厚,边缘波状,幼时淡绿色,干枯后变为褐色,覆瓦状盖在根状茎上,可育叶下垂,其上被有柄的星状毛裂为多回掌状两歧深裂,裂片圆形、肥厚,如鹿角状。孢子囊群生于小裂片下。

  习性:原产澳大利亚。喜温暖、湿润和有散射光的环境,生长温度为15-25℃,忌酷热,冬季温度在10℃以上。要求肥沃疏松的土壤。

  观音莲座蕨:为莲座蕨科莲座蕨属,是大型陆生蕨株高1-2米,根状茎为肉质肥大直立的莲座状。叶阔卵形,长宽各60厘米,2回羽状,羽片互生,末回小羽片披针形,叶阳光充足、柄粗壮肉质多汁,长约50厘米,上面有纵沟,基部具肉质的托叶状附属物。孢子囊群呈两列生于距叶缘0.5-1毫米的叶脉上。

  习性:分布于我国的长江中上游地区。喜阴湿凉爽的环境,生长适温为15-22℃,冬季温度维持在10℃以上,低于5℃则叶片受害。空气湿度保持在60-80%。要求疏松透气、腐殖质含量丰富的微酸性土壤。

  鳞盖蕨:碗蕨科鳞盖蕨属。根状茎长而横走,呈匍匐状,叶丛生于根状茎上。叶纸质,2回羽裂,绿色有光泽。叶片上有短硬毛。孢子囊群盖半杯形。

  习性:原产亚洲、非洲热带雨林中。喜温暖湿润及荫蔽的环境。生长适温为昼温21-26℃,夜温10-15℃,冬季温度不低于15℃。空气湿度一般为60%-80%。要求腐殖质含量丰富的土壤。

  种类:边缘鳞盖蕨:根状茎横走,叶远生,叶片矩圆三角形,1-2回羽状裂,羽片披针形,基部上侧略呈耳形凸起,边缘较少羽裂,羽状侧脉清晰。圆形孢子囊群生于1条小脉顶端,囊群盖半杯形。粗毛鳞盖蕨:叶轴、羽轴几叶脉有短粗毛,2回3回羽裂。华南鳞盖蕨(M. hancer):叶片卵状矩圆状,3-4回羽裂,孢子囊群盖肾形。

  曲边线蕨:为水龙骨科线蕨属植物,株高30-50厘米。根状茎横走,密生褐色鳞片,叶柄两侧有阔翅,叶片较宽,羽状深裂,边缘为波浪形叶纸质。孢子囊群线形着生在小裂片背面的主脉基部。

  习性:喜凉爽湿润、光线充足的环境,也能耐阴,但忌强光直射。空气湿度高于50%。冬季温度保持在10℃以上。要求土壤疏松肥沃、排水良好。

  扇蕨:为水龙骨科扇蕨属植物。株高在60厘米,以下,根状茎长而匍匐,密被深棕色鳞片,鳞片卵状披针形,先端长渐尖,边缘具细齿。叶丛生,叶片扇形,长25-30厘米,鸟足状分裂,中部裂片披针形,两侧裂片向外渐短,叶脉网状主脉明显而凸起,叶柄坚硬,长30-45厘。孢子囊群椭圆形,沿主脉排列。

  习性:产于我国西南部。喜温暖湿润及稀疏光照的环境,忌讳强光直射。冬季温室内温度不低于15℃。要求营养丰富、通透性好的土壤。

  种类:三叶扇蕨:叶片三裂,中间的裂片较长,约20厘米。

  盾蕨:为水龙骨科盾蕨属植物。株高20-40厘米。根状茎长而横走,密被卵状披针形鳞片。叶丛生,叶片厚纸质,卵状矩圆形或近三角形,基部较宽,侧脉明显;叶柄细而坚硬,呈栗色。孢子囊群较大,圆形,在叶背的侧脉两侧排列不整齐。

  习性:喜温暖湿润及半荫的环境,散射光利于其生长,但不能忍受强光直射。耐寒冷及干旱。冬季浇水量则相对减少,冬季温度维持在15℃以上。要求土质肥沃、通透性好的土壤。

  种类:同属观赏价值较高的还有截基盾蕨,叶片三角形,侧脉间的叶肉为淡黄色,整体效果似一条黄色宽带。撕裂盾蕨,为截基盾蕨的变种,三角形叶片中部以下呈不规则分裂,除基部1-2裂片较长,呈披针形,其它裂片都为三角形。

  骨牌蕨:水龙骨科骨牌蕨属。株高4-10厘米。根状茎细长如铁丝状,匍匐,其上疏生钻状披针形鳞片。叶直接着生在根状茎上,叶柄较短,叶片呈卵状披针形,长6-10厘米,中部宽1.5-2.5厘米,先端锐尖,基部短楔形。孢子囊群圆形,橘黄色,沿叶背的主脉两侧分布两行。

  习性:喜温暖湿润和散射光的环境,但忌讳光线直射。要求土质肥沃、通气性好的土壤。繁殖及栽培管理:以分株和孢子繁殖。栽培基质选用草炭土与等量的炉渣混合。生长期保持盆土略湿润,每3周浇施一次稀薄肥水。冬季盆土略干燥,温度维持在15℃以上。

  长生铁角蕨:铁角蕨科铁角蕨属。株高20-40厘米,根状茎直立。叶丛生,叶片肉质,条状披针形,长10-25厘米,宽3-4厘米,2回深羽裂,先端有一条长尾巴,顶端有芽点能生根。羽片矩圆形,裂片狭条形,每一裂片有一条小脉,顶端有水囊,孢子囊群条形,沿小脉排列。

  习性:产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喜温暖湿润和阳光充足的环境,但忌讳强光直射。空气湿度为80%。温度维持在16℃以上。要求疏松肥沃、透气性良好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