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扬派盆景的五个制作特点

来源:那花园
】 2013-04-03 15:18
[摘要]杨派的盆景制作一般分为以下的几点。

  扬派盆景是我国盆景中重要的组成之一,也是我国五大盆景中的一个,在盆景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杨派的盆景制作一般分为以下的几点。

  一、一寸三弯

  根据“枝无寸直”的画理,采用"一寸三弯"的扎片技法,即用棕丝将每寸枝干缠成三弯,成形后剪去棕丝而不留束缚的痕迹。

  二、云片

  即将枝叶剪扎成极薄的云片,叶叶俱平整而仰、平行而列,酷肖蓝天中朵朵云片。技法高超的,在云片上面放一盘清水,也不会点滴外溢。云片的扎法,是根据松柏叶面向上的自然现象,也是符合植物光合作用原理的。因为它层次分明,上不掩下,可以通风透光,有利于植物的生长。但是,有时过分追求形式,就显得呆板而公式化了。近年来,扬州盆景跳出了传统的窠臼,改进了技法,吸取其它流派的创新经验,如制作榆树、雀梅等盆景,就采用了苏派剪扎结合的技术,不仅容易成形,而且避免了过去矫揉造作、千篇一律的毛病。

  三、弯

  将盆景主干扎成弯曲状,西路的扎法称游龙弯,形如游龙,变化多端,呈现出一种苍古奇特的曲线美。东路的扎弯法称两弯半,即将主干从基部开始扎成两个弯,成"S"形,再托半个弯做顶。

  四、疙瘩

  即在树木幼小时,将主干基部打一个死结,或绕一圆圈,成疙瘩形状,从而显出古老怪状,这种形式多见于观花类的梅和碧桃。只绕一圈者称单疙瘩,左右各绕一圈者称双疙瘩,绕三圈者称三疙瘩。但人们已认识到这一传统造型法是与植物自然生长规律相违背的,已在逐渐减少,甚至有被淘汰的可能。

  五、提根

  即将树木的根部逐年向上提,使其悬根露爪,成龙盘虎踞之态。现在还陈放在扬州市园林管理处的一盆桧柏盆景,迄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可算是扬州盆景艺术的代表作。这盆古柏,人们称之为"一把伞",直至现在,树皮虽只剩下三分之一,但仍然飘逸豪放,生机盎然,其主干挺拔有力,弯曲自然,宛如游龙盘旋而上。树冠象一片祥云,翩然起舞,又象铺展在天空申的一块绿毯,更象撑在空中的一把翡翠伞。

  推荐阅读:

  盆景制作应该遵循的主要艺术原则

  岭南盆景的制作方法与造型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