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山水盆景的制作过程与养护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3-04-04 14:19
[摘要]对于山水盆景的爱好者,初学时最重要的是掌握各种山石的加 工法及其制作过程,在熟练的基础上进而步人创作阶段。

  对于山水盆景的爱好者,初学时最重要的是掌握各种山石的加 工法及其制作过程,在熟练的基础上进而步人创作阶段。

  (―)剎办

  一般应选取中、小型的自然形态石料,加工制作时往往只截平 其山脚部分,如英德石、太湖石、条形卵石、钟乳石等均不宜剖解,斧 噼石、砂积石有时可用噼凿或敲击剖解,以求剖解后的石料有较自 然的态势。

  (-)录裁

  锯截的目的,一是从大料上截取可供造型的部分;二是决定高 度和截平底部。锯截线的确定主要根据造型构图的需要、盆的大小 比例的需要,一般主峰的高度,高远式为盆长的1/2~2/3;深远式 为盆长的1/2左右;平远式为盆长的1/3~1/5。以上是大致的 尺度。

  软石类的砂积石、海母石、钟乳石以及木炭等代石料常用钢锯、 刀锯加以锯截。硬石料常用钢锯、金刚砂盘银,边锯边加水。

  锯截前宜先将石料根据造型构图所需要的锯截部位的下方通 过浸水划定锯截线,再将石料固定在锯桌(或凳)上,通常用台钳(钳 口宜垫硬橡皮或木片)或捆绑固定,然后进行耐心、稳妥地锯截。

  锯下的另一端石料,往往可用作客峰或坡脚石。

  (叁)灕琢

  雕琢是继锯截后对山石自然体态从艺术审美的角度看,觉得尚 不完美时,对其进一步加工造型的工序。

  雕琢的目的,一是为了造型上的需要,如砂积石、海母石、木炭等本身是缺乏纹理、洞穴和其他自然态势的,因而大多靠雕琢来进行造型;二是斧噼石、芦管石等虽在自然形态上具有一定的态势和纹理,但在艺术构图的要求上,为使其形态和纹理更富有层次感和虚实感,往往也需作一定的修饰性造型雕琢。

  此外,如灵璧石、英德石等尽管可顺其自然态势和纹理进行造 型,但对可能出现的局部人为损坏处,采用雕琢的手段可营造出自 然的纹理;同时,为了点缀布置植物或摆放配件,也需在山石上琢凿 出若干的种植穴或摆放配件的平面部。

  一般,山石雕琢造型特别要注意以下3个部位的加工:

  山头部分即山峰部分。峰有主次之分,主峰只能有一个, 客峰可由一至数个。主峰的形态、大小、位置、纹理等都决定了客峰 的状态,8卩“客随主便”。主客峰的石种、纹理应是“一脉相承’’的,但 在山头的排列、高低、形态上不可呆板、等齐、类同,一定要有“唿应 关系”和节奏感,要有动势和自然活泼感。

  山腰部分即山体的两条腰线。腰线忌等腰对称和僵直呆 板。宜一长一短、一陡一缓,要求活泼自然。

  山脚部分即坡脚、水脚。“上看峰峦下看水脚”,“峰”和 “脚”是山水盆景制作和欣赏的重要部位。山脚线对于分割水面、产 生动态感和深度感起着重要的作用。一般水脚线要曲折回抱,有开 有合,虚实相生,含蓄有味。忌直线、弧线和“八字线”等。

  坡脚有陡、有缓、有平,陡峭的坡脚烘托山势的高大雄伟,多用 于近景。斜缓的坡脚显得模煳柔和,多作中、远景。低平台的坡脚 要使山和水更加融洽自然。

  在雕琢造型过程中要从前后、左右、高低等不同的方向与部位 综观全局,边审视琢磨、边加工雕琢,创造出轮廓清晰、色调和谐、山 势脉顺、石纹一致、高低错落、疏密有致、开合相济、层次分明、节奏 性强、露中有藏和动静结合的山水景观。

  (四)拼接组合

  拼接是指山石局部碎裂或断裂时,将其重新粘接成一个整体的 过程。而组合则是指将若干经雕琢加工后的石料,按构图要求组成 一个局部景观单元或整体景观的做法。

  山石拼接组合常用的黏合材料主要是八8胶(常用于断裂或碎 裂面的粘合复塬)和400号以上的水泥(常用于组合成景观局部单 元或构成整体景观)。山石拼接组合时要注意做好以下方面的 工作:

  ①黏合剂要用有效期内的优质品。

  ②接合处要清洗干净,以利增强黏合力。

  ③接合口要自然’如砂积石粘合用的水泥要加黄沙和氧化铁 黄、炭峰拼接的黏合材料中应加入适量的炭黑或墨汁等,使接口和石材的质地和色泽相接近。

  ④接合后混凝土要经常洒水保养和做好防冻工作,六8胶接口 要紧压12度1以上。直至保养期结束才停止洒水或松压。

  ⑤整体组合拼接常先在盆中垫一层牛皮纸或塑料布,再将石 料按构图要求,组合布置在盆中,在程序上一般先胶合主体山石,再 胶合客体或衬体材料,由大到小、由前向后加以组合拼接胶合,胶结 完毕,必须用毛笔或抹布将洒落在山石或盆体上的水泥予以蘸水洗 净。然后进行喷雾或洒水保养,通常保养期2~4天。切忌使接合 部干裂和受冻。

  推荐阅读:

  山水盆景的制作与加工方法

  树桩盆景根据造型手法不同的形式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