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诗词歌赋 >

赞美萱草的诗词鉴赏

来源:那花园
】 2013-04-04 16:21
[摘要]历代诗人写有许多赞美萱草的诗篇。

赞美萱草的诗词鉴赏

  萱草绿叶成丛,每个花莛有数朵或十数朵花,次第开放,陆续开花一个多月,花形美观,色彩艳丽。历代诗人写有许多赞美萱草的诗篇。宋代诗人苏东坡写有一首萱草诗:

  萱草虽微花,孤秀能自拔。

  亭亭乱叶中,一一芳心插。

  明代张丰《周家口道上》诗:

  沿村郁郁树森森,一半桑阴半柘明。

  莫笑农家无宝玉,满地黄花是金簪。

  诗人把黄花比作金簪,称为农家的宝玉。唐代李咸用《萱草》诗:

  芳草比君子,诗人情有由。

  只应怜雅态,未必解忘忧。

  积雨莎庭小,微风藓砌幽。

  莫言开太晚,犹胜菊花秋。

  此诗一联,“芳草"指兰花,诗人历来以兰花象征君子。二联,“雅态",萱草的君子风姿和内质,只应爱萱草之本质特性——君子之性,不要苛求萱草“解忘忧"。叁联,“庭小"、“砌幽",指小院,小院里长着莎草,积满雨水,覆盖着藓苔,微风吹来,萱草摇摇摆摆。四联,萱草胜菊花。宋代朱熹《萱草》诗:

  春条拥深翠,夏花明夕阴。

  北堂罕悴物,独尔淡冲襟。

  此诗一二句写萱草在春夏两季的自然形态。春天萱草长出新条,拥在深深的翠草之中。夏天萱草开出鲜花,把晚夕照得十分明亮。叁四句,“北堂”,乃古代士大夫家主妇居留之所,常以代指母亲。“悴物”,谓使人忧愁之物。“尔”,指萱草。萱草在诗人对名利极为淡泊的情怀中,强烈地冲击着他的胸襟。萱草喻母,萱堂即北堂,也就是母亲居室。“冲",言其力之强。唐代自居易《酬梦得比萱草见赠》诗:

  杜康能散闷,萱草解忘忧。

  借问萱逢杜,何如白见刘?

  该诗题中“梦得",是刘禹锡的名字,他是白居易的诗友,白居易收到刘的赠诗,以此诗作为酬答。“杜康"是传说中酿酒的创始者,后来多作酒的代称。酒能散闷,“一酒烧千愁",萱草能忘忧。但是有了萱草和美酒,那么其效果比起白居易见到刘禹锡该如何呢?无论什么美酒、萱草,可以使人散一时之闷,忘片刻之忧,总比不上志同道合的朋友相会带来的无限喜悦。宋代王十朋《萱草》诗:

  有客看萱草,终身悔远游。

  向人空自绿,无复解忘忧。

  此诗作者王十朋是一位有名的才子,中了状元,远离故乡去做官。“有客"说明他身处异乡,萱草可以使人忘忧解闷,又是母亲的象征,远离故乡的亲人而“远游"的游子,他是“终身悔"。萱草“向人"呈现碧绿的叶片,美丽的花朵,也不能解除忧愁。我国老一辈领导人董必武同志为其夫人诞辰赠诗一首:

  贻我含笑花,报以忘忧草。

  莫忧儿女事,常笑皆吾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