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东西方插花艺术的特点与插花技巧

来源:那花园
】 2013-04-04 17:46
[摘要]从总体上可分化为两种,一种是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风格插花,另一种是以欧美为代表的西方风格的插花。

东西方插花艺术的特点与插花技巧

  插花艺术是按照作品主题和环境布置的要求,巧妙地进行立意构思,把选定的花材切取下来,施以艺术加工,并选择适宜的容器、几架、摆件,经过精心插作和陈设等艺术创作过程而产生的精美的花卉艺术品。当今世界插花流派众多,然而,从总体上可分化为两种,一种是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风格插花,另一种是以欧美为代表的西方风格的插花。插花艺术的表现,在较大的程度上受到民族传统文化的影响,自然也使东、西方的插花各具特色,人们把西方大堆头的插花称为块面式插法,又把东方以勾线来表现插花的形式叫做线条式插花。

  东方插花特点

  1、注重意境和内涵思想的表达,体现东方绘画"意在笔先、画尽意在"的构思特点,使得插花作品不仅仅具有装饰的效果,而且达到了"形神兼备"艺术境界。

  2、以线条造型为主,追求线条美,充分利用植物材料的自然形态,因材取势,抒发情感,表达意境。

  3、在构图上崇尚自然,采用不对称式构图法则,讲究画意,布局上要求主次分明,虚实相间,俯仰相应,顾盼相呼。

  4、注重作品的人格化意义,赋予作品以深刻的思想内涵,采用自然的花材表达作者的精神境界,所以非常注重花的文化因素。

  5、色彩以清淡、素雅、单纯为主,提倡轻描淡写。也有重彩华丽的但主要用于宫廷插花。

  6、手法上多以三个主枝为骨架,高低俯仰构成各种形式,如直立、倾斜、下垂等等。

  西方插花艺术的特点

  1、插花作品讲究装饰效果以及插作过程的怡情悦性,不过分强调思想内涵

  2、讲究几何图案造型,追求群体的表现力,与西方建筑艺术有相识之处。

  3、构图上多采用对称均衡的手法,表达稳定、规整,体现人为力量的美,使花材表现强烈的装饰效果。

  4、追求丰富艳丽的色彩,着意渲染浓郁的气氛。

  5、表现手法上注重花材与花器的协调,插花作品同环境场合的协调。常使用多种花材进行色块的组合。

  常用花材

  与西方插花的追求几何造型不同,东方插花更重视线条与造型的灵动美感。所以在花材的选用上也会有很大的区别。东方插花力求表现花材自然的形态美和色彩美,反对刻意造作。形式自由活泼,既有规范,又不规范化。以顺乎自然之理,富有自然之趣为原则。“虽由人作,宛白天开”,是插花作品的最高境界。东方插花选用花材十分考究而精练,不以量取胜,而以花材的姿态和质量为先,着力展现花材个体的线条美,所以作品中用花种类少,数量也少,色彩简单。如清代沈复说:“其插花朵,数宜单,不宜双。每瓶取一种,不取二色。”线条造型是东方插花的一大特色,花材线条的粗细、平斜、曲直、张弛、高下等变化,给人感官以不同的感受,具有极强的表现力。同时东方插花喜欢把花材人格化,自古以来,人们在爱花、赏花中,对花草树木产生了浓厚的感情,以花为伴,以花为友,流传下来很多动人的故事。如陶渊明与菊花、李白与牡丹、林和靖与梅花等。中国在隋唐以后,树木花草多被人格化,被赋予种种深刻的寓意,表达人们对自然、对社会、对人生的态度。在插花创作中,根据主题选用,会引起欣赏者的共鸣,取得意想不到的成功。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花开,每个季节都有其代表性的花材,表现季节的主题,就用代表那个季节的花材来插作。这种应时的方法也是东方插花的特色之一,使作品富有现实的感染力,使人真切感受到该季节的动人景象。

  由于受其传统文化、民族习俗和审美意识的影响,西方插花艺术具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和特色。崇尚人的力量、人的精神—古希腊人认为健全的精神源于健全的身体,产生人的“自我崇拜”,崇尚人类征服自然的威力,以人为本,宣扬人性,追求个性自由,喜欢开敞外露的艺术风格。这与东方插花崇尚自然、讲究含蓄的“藏之愈深,其境愈大”的艺术风格形成鲜明的对照。在花材的使用上不考究花材个体的线条美和姿态美,只强调整体的艺术效果。着重欣赏整体华美的图案和色彩。西方插花作品,为完成色彩缤纷的规整造型,使用花材种类多,数量大,色彩变化多。作品在用色上十分考究,有较高的成就,给人雍容华贵、端庄大方的感受。

  在现代艺术插花中用于鲜花花艺造型的花材主要是指鲜切花及鲜切叶,也包括植物的根,茎、果、藤蔓等。而根据花材的形态可分为团状花材、线状花材、散状花材和特殊形态花材四类。

  团状花材通常是以点成团、以块成团、以面成团,完整的花朵或叶子比较大,有重量感,常作为整个插花作品的焦点或用以重叠、铺垫等。如:荷花、向日葵、非洲菊、菊花、百合花、康乃馨、月季等。

  线状花材通常会成为花艺造型的基本架构,主要有植物的枝条、根、茎、长形的叶片、蔓状的植物以及长条形或枝条形的花。如:剑兰、吊兰、文心兰、龙枊、椰芯叶等。

  散状花材也称为雾状花材,通常是以无数个个体很小的花以松散或紧密的形态集结而成,在花艺造型中常用作填充、平衡和色彩调和。如:满天星、情人草、勿忘我等。

  特殊形态花材的花材一般是指形体较大、花的形态奇特、容易引人注目的花材,在花艺造型中常作焦点花。如:天堂鸟、马蹄莲、帝王花、红掌等。

  除了以上鲜花的花材还有干花花材,人造花花材,而花材的形态跟鲜花的相同。

  推荐阅读:

  插花艺术:中式造型花的四大类型

  中国插花艺术的主要风格和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