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万代兰疫病的症状与防治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3-04-12 10:35
[摘要]万代兰疫病主要发生在植株下部组织。

  症状

  万代兰疫病主要发生在植株下部组织。发病初期,感病球茎出现水渍状病斑,病斑淡黄色,发病后期,病斑下陷,变为褐色至黑褐色,边缘稍隆起呈溃疡状,病斑上有胶状脓液。叶基发病常产生红色隆起的斑点。叶鞘感染则出现暗褐色水渍状斑纹。叶片受害则黄化凋萎。在干燥的环境中,病部腐烂干枯。在湿润的情况下,病部组织软化消失,最后仅残留维管束组织的纤维,此时茎干易被折断。

  病原

  病原为假单胞杆菌属细菌 stapp)。

  发病规律

  病原菌同感病的球茎一起残留在土壤中生活,遇适宜的环境即侵染传播。蝼蛄、叩头虫等地下害虫可携带病菌,扩大危害。水、人的园艺操作亦可传播病害。温度高、雨水多、湿度大的情况下,发病严重。

  防治方法

  ①减少侵染来源:发现病株及时铲除烧毁,并消毒邻近土壤。

  ②加强栽培管理:避免在发病区连作。选用无病种球,并用1000倍高锰酸钾液消毒。收获的种球要严格挑选,淘汰病球。施用草木灰和磷肥作基肥,及时排除积水。

  推荐阅读:

  那花园花卉网:花卉养殖方法

  >>查看更多养花知识,进入花卉养殖方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