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家庭养花防病的两个小窍门

来源:那花园
】 2013-04-12 11:30
[摘要]早春,各种花卉进入旺盛的生长季,此时可在叶面及叶背喷1%波尔多液1至3次,防止病害发生。

  自制波尔多液

  早春,各种花卉进入旺盛的生长季,此时可在叶面及叶背喷1%波尔多液1至3次,防止病害发生。1%波尔多液的配制方法是:将1克硫酸铜粉碎后加入50毫升热水溶化,然后在1克生石灰中滴几滴水,粉化后再加入50毫升水,并滤去残渣。将上述两种溶液倒入同一容器中搅匀,即是波尔多液。

  此外,把一汤匙洗衣粉溶解在4升水中,每隔两周喷洒花叶,可彻底消灭白蝇和细菌。

  将4杯面粉和半杯牛奶掺入20升水中搅拌,用纱布过滤后喷洒花叶,能杀死壁虱及其卵。

  把啤酒倒入花盆下的浅托盘中,可防止蜗牛爬入,并会将其淹死。

  将烟蒂、烟丝用热水浸泡一两天,待水变成深褐色时,将一部分水洒在花茎和花叶上,其余的稀释后浇到花盆里,即可消灭蚂蚁。

  巧用草木灰

  草、木、树叶等燃烧后留下来的草木灰,是养花常用的肥料,有兴趣的花友可自行配制。

  具体方法为:取草木灰5份至6份、过磷酸钙2份,分别按1:2比例与75℃热水混合。过磷酸钙静置48小时,草木灰静置几分钟后,过滤备用。将两种滤液混合,即成过磷二氢钾。浓度为0.5%的过磷二氢钾溶液是花木的好肥液。

  除了为花卉提供营养元素外,草木灰还可用于花卉病虫害防治。具体防治方法是:

  叶枯病:用草木灰、茶饼、硫磺粉各1千克捣碎成粉后与石灰水1.5千克混合均匀,对易发生叶枯病的花卉,如茉莉等,每盆撒施1.5克至2.5克。

  叶斑病(黑斑病):叶斑病主要危害月季、蔷薇、菊花等花卉,可将草木灰3千克与生石灰1千克,混合拌匀后撒施,每盆施用40克至60克,也可单独撒施草木灰。

  根腐病:草木灰对君子兰等花卉的根腐病有很好的防治效果。具体操作方法是先扒开植株根部的土壤,清除腐根周围泥土,然后刮去发病根皮,每株施入0.5千克至1千克草木灰覆盖根部,上覆泥土。

  白粉病:白粉病是真菌性病害,主要危害茶花、葡萄、金柑等。对感染白粉病的花卉,可于主干5厘米至10厘米处,扒去5厘米至10厘米深的土壤,然后撒上草木灰,上覆薄土。

  蚜虫:蚜虫常危害月季、石榴、菊花、夹竹桃等花卉的顶芽和花苞。可将草木灰研末过筛,于清晨露水未干时(或先浇水)喷施于蚜虫体上,也可用纱布装灰抖落,每隔3天至5天撒1次,连撒2至3次。

  推荐阅读:

  那花园花卉网:花卉养殖方法

  >>查看更多养花知识,进入花卉养殖方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