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卉摄影 >

如何运用光影、景深和构图突出花卉主体

来源:那花园
】 2013-04-24 20:19
[摘要]在了解花的品性,读懂花的寓意之前,我们首先要知道拍好花卉的关键在于擅于运用光影、景深和构图突出主体(花)。

如何运用光影、景深和构图突出花卉主体
 

  花卉是摄影中一个永恒的主题。花的纯洁,花的激情,花的浪漫……都吸引着无数的摄影者。纯洁有如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激情有如玫瑰,热情而奔放;浪漫有如樱花,漫天飘零……

  花之美,并不仅仅在于外表。它们的品性,它们的寓意,才是深深吸引我们拍摄的原因。世上万物皆通,摄影亦如此。要想拍好花,你就要了解它们的品性,读懂它们的寓意。如此一来,你才能拍出花之神髓。

  在了解花的品性,读懂花的寓意之前,我们首先要知道拍好花卉的关键在于擅于运用光影、景深和构图突出主体(花)。

  光影的运用是一门非常高深的技术,对于绝大多数摄影者来说是无法完全驾驭的,但我们可以知道一些简单的光影运用。比如在早晚(春天和夏天,大约早上6点至9点,傍晚4点至6点)柔和的自然光环境下拍摄花卉,可以获得明暗过渡更加自然的花卉照片。但这并非绝对。很多时候我们可以利用正午强烈的阳光拍摄反差特别大的花卉照片,从而更加突出主体,比如下面的例子:

如何运用光影、景深和构图突出花卉主体

  正午时分,利用透过树荫照射在荷花上的一束阳光,让画面的明暗对比更加强烈

  要想拍好花,我们通常需要利用小景深来突出主体。小景深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虚化背景,这样可以轻松的突出花这个主体,让画面更有层次感。

  推荐阅读:

  花卉摄影构图技巧 展现花卉娇艳的魅力

  花卉摄影实战技巧:如何突出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