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市花国花 >

中国绍兴市市花:兰花

来源:那花园
】 2013-04-25 21:15
[摘要]中国绍兴市的市花:兰花。

中国绍兴市市花:兰花

  绍兴兰花,主产于绍兴县漓渚、棠棣一带。绍兴是中国植兰最早的地方之一,素称“兰花故乡”。南宋宝庆《会稽续志》载:“兰,《越绝书》曰:句践种兰渚山。旧经曰:兰渚山,句践种兰之地。”兰渚山,在今漓渚兰亭,仍以盛产春兰而驰名中外。?

  绍兴兰花,品种繁多,其花形、色彩、香味,均属独特。一枝在室,清香四溢,沁人心脾。明代书画家徐渭咏《兰》诗云:“莫讶春光不属侬,一香已足压千红。总令摘香韩娘袖,不作人间脑麝风。”兰花传统名种“宋梅”、“楼梅”、“环球荷鼎”、“簪蝶”等,均出自绍兴。绍兴奇种“绿云”,属国家级保护珍稀资源。1959年,绍兴奇瓣名兰一株,被北京中山公园命名为“中山蝴蝶荷”。1982年,绍兴市人大常委会定兰花为绍兴市花,并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兰花协会,即绍兴市兰花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