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花卉邮票 >

花卉邮票: 2003-4M百合花邮票

来源:那花园
】 2013-04-25 21:34
[摘要]这套邮票用为当天召开的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贺礼。

花卉邮票: 2003-4M百合花邮票

基本参数
志号 2003-4M 类别 编年邮票
每套枚数 1 枚 印刷方式 影写版
每套面值 8 元 发行日期 2003-3-5
序号 名称 面值(元) 发行量(万)
1 百合花 8.00 920

花卉邮票: 2003-4M百合花邮票

基本参数
志号 2003-4 类别 编年邮票
每套枚数 4 枚 印刷方式 影写版
每套面值 2.22元 发行日期 2003-3-5
序号 名称 面值(元) 发行量(万)
1 大理百合 0.6 1130
2 匍茎百合 0.8 1280
3 东北百合 0.8 1260
4 尖被百合 2.0 960

 

  这套邮票用为当天召开的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贺礼。百合为单子叶植物百合科百合属植物的总称,共有80个种,其中39个种原产我国。各省都有分布,以云南为多。它的地下鳞茎由数片至数十片肥厚多汁的鳞片组成,即“百片之合”,故称“百合”,寓意百年好合。鳞片小者如蒜,大者如碗,相垒如莲花状,因此又称“地下莲”。

  百合为多年生草本花卉,有地上茎与地下茎之分。地上茎直立,圆柱形,高50-150厘米,褐色或褐中带紫,有蛛网状白色绒毛;地下茎主要为鳞茎,阔卵状,白色。单叶互生,无柄,狭披针形,5-7脉,叶腋处有黑紫色蛛芽。花3-6朵或10多朵排列成总状花序,花大色艳,每朵6片花瓣,有红黄、淡红、大黄、纯白等色。花瓣反卷,花口朝下,花丝细长,顶生暗紫红色花药。蒴果室背开裂,有膜质种子。一般用鳞茎繁殖,秋季下种,第二年春天出苗,夏季开花,自然花期5-9月。花姿雅致,叶子青翠娟秀,茎干亭亭玉立,色泽鲜艳,是盆栽、切花和点缀庭园的名贵花卉。

  百合的经济价值很高。鳞茎有丰富的淀粉和蛋白质,为滋补身体的营养品。很多百合的鳞茎还可入药,具有润肺止咳、清火散热、补中益气的作用。

  根据花和叶的形态,所有的百合原始种(野生种)都可归入4个组:

  百合组中观赏价值高的品种最多,叶散生,花朵较大,喇叭形,横向生长,花瓣向外弯,雄蕊向上弯,如宜昌百合、王百合、麝香百合等。宜昌百合的植株高大;花单生或2-4朵,喇叭形,有微香,白色,里面淡黄色,背脊及近脊处淡绿黄色,长12-15厘米,苞片矩圆状披针形,长4-6厘米,花梗长可达6厘米,紫色,鳞茎紫红色,产于湖北和四川,生于海拔450-1500米的山沟、河边草丛中,模式标本采自湖北宜昌市。

  卷瓣组的种类较多,多作庭园花卉或盆栽,花朵倒悬,花瓣反卷,雄蕊上端常向外张开,叶片散生。如大理百合、丽江百合、川百合等。大理百合的鳞茎白色、淡黄色,卵圆形,花3-7朵,少有达13朵的,下垂,芳香,长4-6.5厘米,白色,内面喉部黄色,两侧和上部散布紫色或红色斑点,产于云南大理洱源、腾冲、贡山、中甸,四川木里、金川和西藏米林等地,生于海拔2700-4250米的高山草地或林中,模式标本采自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摩些营。匍茎百合因茎不能直立而匍匐于地面得名,花为淡紫色,花丝很短,花柱细长,产于云南和湖北。

  钟花组各具特色,有的花色艳丽多彩,有的花型美丽,还有的香味幽雅,叶散生,极少轮生,花为钟形,花瓣不向外弯或微弯,雄蕊向中心靠拢,与大花型百合杂交可培育新品,如尖被百合、毛百合、西藏百合等。尖被百合的鳞茎为卵状圆锥形,淡黄色,花单生,或2-3朵,狭钟状,下垂,芳香,淡黄绿色、淡黄色或黄色,无杂色斑点,稀散布极稀疏的红色斑点,花瓣狭披针形,先端长渐尖,长3.8-5.7厘米,产于云南大理洱源、贡山、中甸、丽江,四川西部、西南部,西藏东南部,生于海拔2700-4600米的高山草地、林下或山坡灌丛中。

  轮叶组的叶片不同于其它3组的散生,多数在茎干上排列如车轮,在同一茎节的相近部位长出5-14枚叶片,比较悦目;花形并不一致,有朝天开的,也有倒挂卷瓣的,如东北百合、青島百合等。东北百合又名东北轮叶百合,叶轮生,鳞茎的鳞片具节或无节,花2-12朵,排列成总状花序,淡橙红色,具紫红色斑点,花瓣稍反卷,长3.5-4.5厘米,宽6-1.3毫米,苞片叶状,长2-2.5厘米,花梗长6-8厘米,喜凉怕热,产于吉林和辽宁,生于海拔200-1800米的山坡林下、林缘、路边或溪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