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东西方插花艺术的艺术风格和插制法则

来源:那花园
】 2013-05-01 13:30
[摘要]当今世界插花流派众多从总体上可分为两种,一种是以中国、日本等国为代表的东方风格插花,另一种是以欧美为代表的西方风格的插花。

东西方插花艺术的艺术风格和插制法则

  当今世界插花流派众多,然而,从总体上可分为两种,一种是以中国、日本等国为代表的东方风格插花,另一种是以欧美为代表的西方风格的插花。这两种插花的风格有着明显的不同。

  一、时代与背景

  传统的东方民族酷爱自然、崇尚自然,对自然之美景有着独特的审美情趣和审美观点。讲求“物随原境”“形肖自然”即所表现的景观需符合万物自然生长规律。这就要求插花者要深人了解观察植物的习性,思考其美之所在与其美之精华,并融人个人情感,才能创作出具有感染力的作品。

  西方式插花受西方哲学影响提倡的“人文主义”。认为人与自然是艺术的真正对象,力图从中找出最美的线条和最美的比例。用一种程式化、规范化的模式来确定美的标准和尺度,强调整齐一律,平衡对称,推崇几何图形等。反应在插花艺术上多以几何形的造型以抽象的艺术手法把大量的色彩、丰富的花材堆砌成各种形状去表现人工的数理之美,以求得较强的装饰效果。

  二、立意与构图

  东方式插花崇尚自然,讲究意境,于自然花材的美来娱人、感人。人们根据花木生长的特性,溶人个人情感并赋予花木象征性的含义,以借花言志或抒发情怀。如百合寓意百年好合、万事如意;水仙为水中仙子,神圣高雅;石榴为多子多孙、子孙满堂;梅花傲雪凌霜,象征无畏不惧等。构图以远景、中景、近景去安排。花与花、花与叶之间相互呼应,生动有趣。

  西方式插花讲究的是花材的种类及数量。花朵丰满硕大,构图多采用对称、均衡或规则的几何图形,如三角形、圆型、水平型、S型等。追求块面和整体效果,极富装饰性和图案美,作品具雍容华贵之态。

  三、插制法则

  东方式插花讲究写实、写意二者相结合的艺术手法。插作中注重

  (一)线条的运用:认为线形花材更富生气、更能抒发情感。

  (二)高低错落,参差有致:即插花的比例与位置关系。它包括花材之间、花材与容器之间、作品与环境之间。“太繁”作品显的上重下轻;“太瘦”作品显得空洞。

  (三)虚实结合,刚柔相济;东方式插花中的虚就是松、浅、模糊。实就是浓、重、密。刚就是劲、硬、挺。柔就是软、温、绵。插花中没有虚实就没有画面,没有刚柔就没有深度。虚实配合好就有层次。

  (四)呼应关系:呼应主要指情势上和色彩上的呼应,注重花材的方向性,使花材在俯仰之间、顾盼之间互相联系,浑然一体。

  (五)对比关系:东方式插花注重画面的对比,通过对比可使花材之间各自突出,构图显的生动活泼。

  (六)注重宾主关系:宾主关系的确立,可使主题集中,而不散漫。

  西方式插花一般采用传统的几何形插法。作品所用花材往往把花器全部遮掩住,容器不外露,只按摆设的位置或场地决定花型大小。插作时注重

  (一)外形规整、轮廓清晰:外形轮廓是由最外围花的顶点连线组成的,这些顶点连线呈现的形状就是插花作品的造型,如扇型、三角型、L型等。

  (二)注重层次丰富、立体感强:各种形式的几何形插花不仅从正面看轮廓呈几何型,从侧面看也应呈规则的形状,如:三角型插花,其实质应是一个三角形锥体。花朵之间应分布在整个空间的不同层次。

  (三)注重焦点突出、主次分明;焦点突出,作品稳定。焦点花可以是一朵大花也可以是一组异型花,但不可.基本花型插作方法

  东方式插花花型一般由三个主枝构成骨架。第一主枝是最长的枝条,决定花型的基本形。第二主枝是协调第一主枝,其长度是第一主枝的1/2或314。第三主枝是起稳定作用的枝条,其长度是第二主枝的1/2或3/4。从枝是陪衬和烘托各主枝的枝条,数量根据需要而定。三主枝上下位置的变化可形成不同的造形。主要有直立、倾斜、下垂、平展、直上、对称等。

  西方式基本花型插作,按造型结构可分为,对称构图和不对称构图。对称构图是作品的外形轮廓对称,如圆型、半球型、扇型、倒T型等。不对称构图是外轮廓不对称,常见的有L型、S型,新月型。基本型的插作首先确定造型,然后插出图形的基本骨架。骨架插好后,定出焦点位置、插人焦点花,在轮廓线的范围内插人其它花朵,并用散状花、叶填充其空间,遮盖花泥,使各部分协调、均衡,形成一幅完整的作品。

  相关阅读:

  东西方插花艺术的特点与插花技巧

  东西方插花艺术的特点区别及风格评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