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菊花盆景的造型分类与制作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3-05-01 15:45
[摘要]菊花盆景有着花期长、品种多、色彩齐全、容易养护的几大优点。

菊花盆景的造型分类与制作方法

菊花盆景的造型分类与制作方法

菊花盆景的造型分类与制作方法
 

  菊花盆景有着花期长、品种多、色彩齐全、容易养护的几大优点。

  菊花盆景常见的造型有仿树木盆景的悬崖式、单干式、斜干式、丛林式或附石式、附木式以及微型菊花盆景、仿国画的菊石图等多种。

  制作悬崖式盆景:利用菊苗的自然向上的习性把菊苗弯曲成下垂状,用细铁丝或扎绳把菊苗的主干固定在盆钵壁旁。在秋季,菊花的花蕾即将开放时,换成细盆,拆除蟠扎的金属丝或扎绳,盆面铺上一些青苔,这样,一盆姿态优雅的悬崖式菊花盆景就展现在眼前了。

  制作附石式菊花盆景:先找一块形态好的山石,要层次鲜明,错落有致。在5月时把育好的菊苗移到山石中,主要是把根系附栽在山石上,然后一齐放在大瓦盆中培养,等到秋季花蕾即将绽放时再把它们移栽到大小、深浅适宜的紫砂盆或瓷盆中。附石式菊花盆景使山石的粗犷和菊花的娇艳结合在一起,相得益彰。

  制作附木式菊花盆景:应选择苍劲古朴的枯树桩,在树木的后面凿出宽度在2~3cm左右的沟槽,初夏将植株从瓦盆中扣出,把枝干放在枯树桩背面已凿好的沟槽中,用铁丝或绳子加以固定,再栽入较大的瓦盆中养护,到秋季将它们移入紫砂盆。树桩的枯朽斑驳,苍古奇特和菊花的细小相互衬托,以菊花的花繁叶茂衬托枯老树桩。

  制作菊石图盆景:选择长方形或椭圆形的紫砂盆,将菊花栽植一侧或两侧,但不要栽在花盆的中间,配上合适的山石,其形式如同国画中的“菊石图”。

  菊花盆景的制作虽然有着可以遵循的方式,但无论哪种形式的菊花盆景都应该是一个赏心悦目的有机体。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自己喜欢。

  推荐阅读:

  菊花盆景的制作与管理

  树桩盆景的制作与造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