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黑松盆景养护管理中的注意事项

来源:那花园
】 2013-05-01 15:58
[摘要]黑松适生于阳光充足、湿润通风的环境,但小型盆景在盛夏高温时,不宜强光曝晒。

  黑松,常绿乔木,高可达30公尺,树皮带灰黑色。2针一束,刚强而粗,新芽白色,各针叶长约6~15公分,断面半圆形,叶肉中有3个树脂管,叶鞘由20多个鳞片形成,长约1.2公分。四月开花,花单,雌花生于新芽的顶端,呈紫色,多数种鳞(心皮)相重而排成球形。每个种基部,裸生2个胚球。雄花生于新芽的基部,呈黄色,上生多数雄,成熟时,多数花粉随风飘出。球果至翌年秋天成,鳞片裂开而散出种子,种子有薄翅。

  黑松盆景养护管理主要注意以下几点:

  放置场所:黑松适生于阳光充足、湿润通风的环境,但小型盆景在盛夏高温时,不宜强光曝晒。冬季可置于室外,最好连盆埋进向阳背风的地里,仅将枝干露出土面。如放在室内越冬,则室内温度不宜太高,并须在清明前出房。

  浇水:黑松喜干燥,浇水不可过多,宜干透再浇,但经常在叶面上喷水,对生长有利。春、夏季适当扣水,可使新枝低矮,针叶短小。

  施肥:黑松不喜肥,每年春季生长旺盛期可施2次稀薄腐熟的饼肥水,秋季再施一次经过发酵的饼屑即可。

  修剪:黑松的修剪以摘芽为主,每年3~4月间新芽伸长,但尚未抽生针叶时进行。一般摘掉每根顶芽长的1B2左右,如不需要增长枝条的盆景,可将顶芽全部摘去。此外,对于影响树木姿态美观的枝叶,可在冬季休眠期剪除。

  翻盆:黑松的翻盆,可每隔3~5年进行一次,时期以2~3月间为宜,秋后亦可。翻盆时剔除旧土1B2左右,剪去枯根、烂根,剪短部分长根,最好同时进行枝叶的修剪。

  病虫害防治:黑松的病害主要有叶锈病、落针病、曲枝病和松瘤病等。常见的虫害有蚜虫、介壳虫、红蜘蛛和松梢螟等。

  松针锈病乃松瘤病可喷洒65%可湿性福美铁或福美锌的300倍液,进行防治;落针病可喷洒波美0.5度石硫合剂。松梢螟及红蜘蛛等虫害可用50%杀螟乳油1000~1500倍液或用40%乐果乳油2000倍液喷雾防治。

  推荐阅读:

  树桩盆景的制作与造型方法

  盆景制作应该遵循的主要艺术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