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孑遗植物——马蹄参

来源:那花园
】 2013-05-02 22:04
[摘要]马蹄参为孑遗植物,是主产我国的单种属,该属原隶属五加科。

马蹄参

马蹄参

  拉丁名 Diplopanax stachyanthus Hand.-Mazz.

  科 名 五加科 Araliaceae

  形态特征 常绿乔木,高15一25米;树皮灰褐色;小枝粗壮,绿褐色,有长圆形皮孔。单叶互生,革质,倒卵状椭圆形至倒卵状披针形,长9一16厘米,宽3.5一7厘米,先端短尖,基部楔形,上面亮绿色,下面沿中脉有稀疏的星状毛或无毛,全缘,侧脉6一11对;叶柄长26厘米。穗状圆锥花序顶生,长达27厘米,上部的花单生,无花梗,下部的花排成有梗或无梗的伞形花序,主轴粗壮,幼时花序全被淡黄色柔毛;苞片宽卵形,早落;花菩密被短柔毛,边缘5齿裂;花瓣5,淡黄色,卵形,长3毫米,外面被毛;雄蕊10,其中5枚不育;于房下位,1室,胚珠1,花柱圆锥状。果卵圆形至长圆状卵圆形,稍侧扁,十时坚硬,木质,长4.5一5.5厘米,外果皮厚,有稍明显的纵脉。种子一粒,侧扁而弯;胚弯曲,横切面呈马蹄形。

  生境、产地与分布 分布区受西南季风影响,干湿季节分明,四季温暖,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年平均温18-20℃,1月平均温8—10℃,极端最低温可达-8℃,年降水量1000—2000毫米。土壤为山地黄壤或黄棕壤,pH值4.5-5.5。常生于山地常绿阔叶混交林或常绿、针阔混交林中。海拔在1300—1900米,分布于湖南(莽山、通道)、广东(乳源、阳江、阳春)、广西、贵州、云南。

  用 途 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马蹄参为孑遗植物,是主产我国的单种属,该属原隶属五加科。但果实大型,外果皮坚硬,1室,仅1粒种子,胚弯曲等特征与五加科不同,而与山茱萸科中的单室茱萸属Mastixia或隐核茱萸属Tectocarya.较为接近或相似,故有学者将它归人山茱萸科。因此,马蹄参对研究五加科、山茱萸科的系统发育和古地理、古气候都具有科学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