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濒危树种——峨眉含笑

来源:那花园
】 2013-05-02 22:18
[摘要]濒危种残遗树种。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濒危树种。对于研究木兰科植物的系统发育、植物区系等有科学价值。峨嵋含笑为中国特有种,分布范围狭窄,且呈零星散生。

峨眉含笑

峨眉含笑

  拉丁名 Michelia wilsonii Finetet Gagnep

  科 名 木兰科Magnoliaceae

  形态特征 常绿乔木,高达20米,胸径达40厘米;树皮灰色或灰绿色,光滑。叶革质,倒卵倒、倒披针形或长圆状倒披针形,长7—15(—20)厘米,宽3—5(—7)厘米,先端急尖或短渐尖,基部楔形或宽楔形,上面绿色,下面灰绿色,微被白霜,侧脉8—13对;叶柄长1.5—4厘米,具托叶痕。花单生叶腋,直径5—7.5厘米,淡黄色;花被片9—12,倒卵形或倒披针形,长3—5厘米,宽1—3厘米,先端圆或钝尖,愈向内者愈小;雄蕊多数,花药长1—1.2厘米,花丝淡绿色,长2—4毫米;心皮多数,淡绿色,密被短细毛,每心皮内有胚珠1—14,仅部分心皮发育。穗状果序下垂,长15—25厘米;成熟心皮紫红色,几无柄,倒卵圆形或长圆形,长1.5—3.5厘米,顶端有短成熟后2瓣开裂。

  生境、产地与分布 峨嵋含笑喜温暖、湿润、多雨、日照少、常年多云雾的气候环境,不甚耐寒,不耐干燥贫瘠,喜肥沃、疏松、湿润而排水良好的酸性或中性山地黄壤。多生于阴坡或半阴坡,在向阳的山坡则生于阴湿的沟槽处。生于海拔700—1600米的森林中。分布于四川盆地边缘岷江上游的灌县、什邡,青衣江流域的荥经、雅安、峨嵋、洪雅,大渡河下游的峨边、沐川,以及东南部的古蔺、南川与湖北西部利川等地。

  用 途 濒危种残遗树种。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濒危树种。对于研究木兰科植物的系统发育、植物区系等有科学价值。峨嵋含笑为中国特有种,分布范围狭窄,且呈零星散生。由于材质优良,常成为滥伐对象。木材为制车船、家具、乐器、图版、雕刻等良材;花、叶含芳香油,可提浸膏;树皮和花均可入药;种子油供工业用;树形美观,花美丽芳香,可供庭园观赏,也可作适生地区的主要造林树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