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紫藤盆景的培育养护方法与造型

来源:那花园
】 2013-05-05 14:38
[摘要]紫藤性喜温暖湿润和阳光,耐阴,耐旱,并喜疏松、肥沃、排水落石出良好的向阳地,忌大风。

  紫藤,是豆科紫藤属的多年生木质藤本植物。花紫色,花期4—6月份,成总状花序下垂,荚果扁平,长条状,观赏性较强。紫藤性喜温暖湿润和阳光,耐阴,耐旱,并喜疏松、肥沃、排水落石出良好的向阳地,忌大风。

  紫藤盆景的培育方法如下:

  一、苗源

  可行播种、扦插繁殖。播种时间在早春,要求气温为10℃——13℃。扦插繁殖可于秋季进行。扦插时,选当年生茎部枝条作插穗8——10厘米。进行带踵扦插,生根较快。还可到山野挖取野生的老根桩,养坯1年后,即可上盆加工。

  二、造型

  1、上盆

  春季2——3月份,紫藤长叶之前栽种比较好。盆土用肥沃、排水良好的腐叶土与园土相配而成。配盆可选取较深的紫砂盆,其形状有正方形、长方形、正圆形、和椭圆形。

  2、造型

  紫藤盆景造型以修剪为评理,蟠扎为辅,目的在于充分表现其简朴的自然形态。枝条要上下错落,避免单调,层次宜少不宜多。紫藤盆景的形式有曲干式或斜干式、垂枝式和悬崖式,还可配制成附石式。

  3、养护

  (1) 浇水

  紫藤消耗水分大,但是仍然要宁干勿湿。盆土只湿不干,不利于其开花。浇水要掌握不干不浇,浇则浇透的原则。特别是8月份花芽分化期,应适当扣水。9月份可进行正常浇水。晚秋落叶后要少浇水。

  (2) 施肥

  薄肥勤施是使紫藤花繁叶茂的一个重要措施。在生长期,可结合浇水,每半月施一次稀薄饼肥,直至7——8月份停止施肥。9月份继续施肥,但次数、浓度均应适当减少。开花前,可适当增施磷钾肥。

  (3) 修剪

  紫藤春季长出嫩芽时,要适当摘去密芽。当新枝长到20多厘米长时,可剪去过长部分。在平时,要注意随时剪去徒长枝、病枝和弱枝。在休眠期,也要进行修剪。9月份紫藤老叶易老化下垂,影响美观。可摘去老叶,促其萌发新叶。萌发的新叶嫩绿娇翠,能推迟落叶期,延长观赏期。

  (4) 翻盆

  时间选在早春萌芽前比较好。每隔2——3年翻盆一次。

  (5) 病虫害防治

  (6) 紫藤的病虫害较少。其害虫有蚜虫和叶蛾等。防治方法是以敌百虫、乳化乐果等药液进行喷杀。

  相关阅读:

  紫藤盆景的制作与培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