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设计 >

组合盆栽的制作原则与制作方式

来源:那花园
】 2013-05-05 14:42
[摘要]组合盆栽养护的关键足找到不同植物水肥控制的平衡点,如球根花卉和一、二年生草花所需营养元素的施用量就相差很多,一起种植较难养护。

  一、组合盆栽的制作原则

  1、植物的生物学习性相近。

  2、整体色调和谐。

  3、富于层次,合理布局。

  4、构图合理,比例适当。

  5、容器与植物相互映衬,协调一致。

  借用园林造景方法,特别是缩景、写景和借景已成为组合盆栽创作的重要方法之一。 如同书画作品,留白会使作品空灵含蓄。不必将整个容器植满(悬挂盆栽除外),做到疏密有致,留下想像的空间。

  二、组合盆栽的制作方式

  1、脱盆混合栽植足最常用的组合方式,大型组合和小型盆栽最常采用。

  2、连盆组合摆置多用于草花组合,更换植物较易,而且可以使不同习性植物组合在一起。

  3、多层堆叠组合 关键在于堆叠时的固定。传统盆栽是属于点状、群组或平面式的运用,在摆设上多有限制。利用堆叠组合可使盆栽更具有空间感、增加作品份量、增加展示空间的利用效率及层次深度变化产生的美感。

  4、架构多层组合 制作架构增加了空间和立体感,将植物的美与架构的精巧充分展示。如高铁架上层种植铁线莲,下垂枝条呈现出飘逸秀美,下层番红花盛放,稳重古朴。适于有阳光的起居室。

  5、水培花卉组合 植株清洁,养护简单,水中的介质也可以采用观赏性强的彩石和透明介质。用于水培的玻璃器皿,晶莹剔透,与植物相结合,特别清新可爱,放于居室中有散射光处极佳。

  三、水肥控制

  组合盆栽养护的关键足找到不同植物水肥控制的平衡点,如球根花卉和一、二年生草花所需营养元素的施用量就相差很多,一起种植较难养护。而使用多孔容器较为方便,多孔容器的每一个栽植孔可用不同基质,进行不同的水肥管理。

  相关阅读:

  迷你小花园组合盆栽的制作要点

  家庭园艺乐趣:可爱的小盆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