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各国关于水仙的传说故事与文化

来源:那花园
】 2013-05-13 22:17
[摘要]欧洲水仙在唐代由东罗马帝国(现意大利)传来中国。

  水仙原产欧洲地中海沿岸。中国水仙分布在中国、日本、朝鲜。我国湖南、湖北、江苏、浙江、福建等地野生分布相当广泛。

  欧洲水仙在唐代由东罗马帝国(现意大利)传来中国。当时中国称东罗马帝国为拂林国,唐太宗至唐玄宗年间,拂林国曾五次遣使来我国访问,传来水仙,距今约有1 200多年的历史。《酉阳杂俎》记载:“奈祗(水仙)出拂林国,根下如鸡卵,叶长三四尺,似蒜,中心抽条,茎端开花,红白色,花心黄赤,不结籽,冬生夏死。取花压油,涂身去风气。”在唐代时,水仙是一种宝物。《瓶史》记载:“唐玄宗(皇帝)赐虢国夫人(即杨贵妃之姐)红水仙十二盆,盆皆以金玉七宝所造。"

  我国水仙的主要产地为福建省漳州、舟山群岛、上海市崇明岛。全国各地水仙花鳞茎大都来自这些地方。其中漳州水仙最为著名,大约有300多年的栽培历史。漳州水仙鳞茎肥大形美,易出脚芽,叶片青翠,香气馥郁,有“漳州水仙甲天下”之称。水仙为福建省省花及漳州市市花。

  在漳州有个水仙的传说。漳州南乡有个仙湖,旁边住着一户人家,只兄妹二人,哥哥叫金盏,妹妹叫百叶,父母早亡。他俩勤恳耕种土地,有一天忽然刮来一股强台风,雷鸣电闪中一声巨响,把兄妹二人震昏。当他们醒来时,仙湖却变成了圆山。这场巨变发生了水源断绝、土地龟裂、庄稼枯死的灾难。正在为饥饿发愁的兄妹二人,梦见一位银须黄袍老人,对他们说:“仙湖何处寻?西去九九峰。劈开白鹤岭,引来龙潭水。”说罢就化成丹顶白鹤,长鸣飞去。哥哥听从老人嘱咐,带起铁锤凿子,向西出发。过了好长时间不见哥哥回来,百叶决心前去寻找。走了七天七夜,翻过99座高峰,终于到了白鹤岭下。她哥哥只凿了一个洞口,就死在石洞里。百叶继续开凿起来,白鹤岭被劈开两半,终于使龙潭的泉水冲出壁障,冲下万丈悬崖,经过99道弯,直到圆山脚下。干裂的土地得到滋润,逃荒的农户返回家园,地里生长着茂盛的庄稼,惟独不见金盏、百叶兄妹二人。不久,圆山脚下忽然开满白色的香花:一种单瓣的像六角白玉盘,托着一盏金黄的酒杯;还有一种重瓣的,犹如姑娘们的裙子,下轻黄而上淡白。金盏和百叶这两种美丽的水仙花,永远盛开在圆山故土,寄托着乡亲们对兄妹的眷恋。

  希腊也有一个仙女变水仙的故事。波俄顿河的河神和仙女生了一个漂亮的儿子,名叫奈悉索斯,他长得潇洒标致,英俊可爱。有很多少女向他求爱,但都遭到拒绝。有一位仙女厄科千方百计向他求爱,但奈悉索斯不为所动,将她赶了出去。厄科十分失望和痛苦,羞愤交加,终于悒郁而死。他的行为受到复仇女神欧墨尼得斯的惩罚。有一天他正在溪边照着水镜自赏,复仇女神使他爱上了自己的影子。他在水中看到自己影子的时候,认为是一美妙少女,热爱着他,相思成疾,日夜对着自己的影子哀叹流泪,不吃不睡,孤独地饥饿而死。死后在水边变成了水仙花。故在西欧又称水仙为“恋影花”。现在水仙的拉丁学名就是奈悉索斯。

  水仙多在严寒的元旦、春节期间开放,冰天雪地中却展露翡翠般的绿叶、洁白晕黄的花朵,亭亭玉立的秀姿,沁人心脾的幽香,惹人喜爱。它在冬天迎接春天的到来。水仙花色、香、形、韵均出奇,历代文人墨客写了许多水仙的诗赋。宋代诗人刘邦直《送水仙花》诗:

  得水能仙天与奇,寒香寂寞动冰肌。

  仙风道骨今谁有?淡扫蛾眉簪一枝。

  此诗第一句便道明水仙二字,“得水能”,突出了“水"字,“天与奇",赞美此花生长独特。“寒香寂寞",此花寒冬开花放香,“动冰肌",花美动人。而今谁还能有仙风遗骨的飘逸气韵呢?也许那雅隽的女冠子淡扫蛾眉、簪上一枝水仙花儿差堪可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