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月季盆景的制作过程与上盆步骤

】 2013-05-14 21:02
[摘要]造型月季盆景主要有古桩月季盆景、微型月季盆景、组合式月季盆景3种类型。

月季盆景的制作过程与上盆步骤

  月季素有“花中皇后”之美誉,其花色绚丽多彩、风姿绰约,除盆栽、地栽观赏和做切花用外,还可制作盆景。月季根干苍劲古朴,早春时节满树新芽嫩叶或红或绿,清新宜人,给人以充满生机之感;晚春至秋季花朵满枝,气味芳香,即使到了冬季,其苍劲挺秀的枝干也颇耐玩赏,而且资源丰富,材料易得,是很有发展前途的盆景材料。一盆制作精湛、造型生动的月季盆景是极具感染力的艺术品。

  选材月季为蔷薇科蔷薇属落叶灌木,其品种繁多,花色绚丽而丰富,有白、粉红、红、黄、紫、橙以及淡绿、复色等多种,花型和花朵的大小也有多种变化。用于制作盆景的月季,要求开花鲜艳、易开花、株型紧凑、节短、叶片不大、习性强健、萌发力强、耐修剪,花色和花型则可根据个人爱好选择。其繁殖扦插方法以扦插为主,既可在5月花谢后剪取当年生的嫩枝扦插,又可在10月结合修剪用硬枝扦插。

  园林绿化中淘汰的那些生长多年、形态古雅奇特的月季老桩也可用于制作盆景,一般在冬春季节移栽,在南方因空气湿度大,也可在夏秋季节移栽,先栽种在瓦盆或地下“养坯”。由于月季主根发达,侧根稀少,栽种前要将过长的主根剪短,多保留侧根和须根。栽种宜深,最好能将根部全部埋入土中,以保证成活。栽后保持土壤湿润而不积水,成活后抹去造型不需要的新芽嫩枝,并加强水肥管理,促使枝条健壮生长。

  还可用那些生长多年,根干虬曲多姿的蔷薇(俗称“刺梅”)、木香等蔷薇属植物的老桩做砧木,以‘大奖章’、‘绯扇’、‘黄和平’、‘鸡尾酒’、‘彩云’等开花容易、长势强健的品种或叶片细小、花朵玲珑的微型月季作接穗,以嫁接的方法将其合二为一,用于制作盆景。通常在6月至9月采用芽接,休眠期以切接的方法进行,还可根据各地的不同气候特征与具体条件进行嫩梢劈接或腹接。嫁接时要注意芽的高低和方向,有时还可在一株蔷薇或月季老桩上嫁接几个不同花色和花型的月季品种,开花时不同颜色的花朵相互竞艳,非常美丽。

  造型月季盆景主要有古桩月季盆景、微型月季盆景、组合式月季盆景3种类型。其造型主要有独干式、一本双干式、曲干式、斜干式、临水式、悬崖式、露根式、枯干式、附石式、丛林式、水旱式、大树型等不同形式,并根据造型需要,将根部提出土面,使其悬根露爪,古朴苍劲。提根时应逐次进行,不可一次提得过多,以免造成树桩回芽死亡。由于月季枝条直立性强,叶片较大,树冠一般采用自然形。造型方法以修剪为主,再辅以牵拉,使枝条布局合理,高低有致,因其枝条较脆,容易折断,表皮也易撕裂,所以不要作弯曲蟠扎。

  还可选择‘法国小姐’、‘太阳姑娘’、‘金太阳’等植株矮小、姿态优美的月季品种进行扦插,成活以修剪和牵拉的方式进行加工整形,使其疏密有致,然后栽于微型盆或精致的紫砂壶中,开花时摆放于博古架上或小几架上观赏,小巧玲珑,清新典雅。

  将数株健壮的月季合栽于大小合适的长方形或椭圆形花盆中,制成“合栽式月季盆景”或“水旱式月季盆景”,栽种时注意各株月季花色的搭配以及植株之间花、茎、叶的配合,做到正与斜、动与静、巧与拙、藏与露的和谐,最后再配上灵石、树木或其他花草、青苔,使之具有诗情画意。

  制作好的月季盆景可在盆面铺上青苔、栽上小草,摆放一些奇石或其他配件,使之更加生动。

  上盆步骤

  1.将埋在苗床内、用小盆栽种的月季掘出,并进行适当修剪,剪去造型不需要的枝条。

  2.选择长方形汉白玉浅盆,由于花盆较浅,水量蒸发快,不会造成积水,因此盆的底部也不必有排水孔。

  3.将月季移到汉白玉浅盆内,栽种时注意植株在盆中的位置,使其和谐自然。

  4.剪去过长的根系,然后在土的周围布置石头,制作坡脚,以增加野趣。

  5.完工后的月季盆景,可以连花盆埋在苗床、沙床或者较大的瓦盆内养护,以便于管理。

  6.开花后,将花盆从苗床内掘出,擦洗去盆上的泥土,配上合适的几架,点缀舟船、人物等盆景摆件,使其更加生动,富有趣味性。

  相关阅读:

  月季盆景的养护方法和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