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蓬莱松盆景的制作与养护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3-05-14 21:28
[摘要]蓬莱松盆景可制成直干式、斜干式、曲干式、悬崖式等,各具韵味。

  选盆:蓬莱松宜用紫砂陶盆,也可用釉陶盆。刚上盆栽培,可先用透气性良好的素烧瓦盆,待服盆后再换入形态优雅的紫砂浅盆中。除悬崖式用深千筒盆或较深的四方和圆形盆外,一般以长方形中浅盆为宜。盆的形态也可依树形而定,如曲干式可用鼓形浅圆盆,盆色选紫红或浅黄均可。

  用土:蓬莱松能适应多种土壤,但不耐盐碱,以深厚、湿润、疏松、微酸性的沙壤土为好。盆栽以熟化的田园土、腐叶土,适量掺拌沙土使用。

  栽种:蓬莱松上盆栽种以3月份萌芽之前最好,秋季也可栽植,但不利发根。挖取树苗时要带宿土,可剪短伸展过长的直根,剪除枯根。如栽进浅盆中,要注意树干固定,可用铁杆放盆底孔沿下,用略粗些金属丝绑在较粗根部上,从盆孔中穿出,再缠住铁杆上扎紧,可免风吹摇晃,根系松动,影响成活。

  加工:蓬莱松的加工造型可以攀扎为主,修剪为辅。攀扎用金属丝或棕丝。蓬莱松枝条较为柔软,用金属丝攀扎简便易行,屈伸自如。如取2~3年生幼树苗为材料,将主干作一定的弯曲,剪去碍于造型的枝干,再将保留的侧枝攀扎成水平状或略下垂状,生长一年后再拆除金属丝,重新调整角度,再行攀扎,数年后即可成型。山野采掘的蓬莱松树桩,养胚一年后方可上盆加工。整姿造型须因材处理,充分利用原材料的自然形态,稍加人工攀扎,使其具有自然的野趣。

  树形:蓬莱松盆景可制成直干式、斜干式、曲干式、悬崖式等,各具韵味。直干式,苍劲挺拔古朴;斜干式,潇洒苍健遒劲;曲干式,"曲屈弯弯回蟠势,蜿蜒起伏蛟龙形";悬崖式,壑崖古松,临危列险,苍龙探首,欲潜四海。

  养护

  蓬莱松温度在15℃以上才开始生长,20-30℃最适宜其生长。夏季盆栽应放于通风的半阴凉处,避免强光直射,否则易造成焦叶,影响观赏价值。春、夏生长季节,需要充足的水分,但盆土也不能积水,否则易造成烂根落叶。每月施肥1次,多施氮、钾肥。秋后气温下降,长势减弱,应逐渐减少浇水。为了美化株形。需经常修剪。冬季要放入5℃以上的室内养护,只要保持盆土湿润即可。每年春季应换盆1次,这样就可使蓬莱松茎枝挺拔、颜色翠绿、枝繁叶茂。

  推荐阅读:

  微型盆景艺术的特点与制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