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五针松盆景的养护方法与养护管理全过程

来源:那花园
】 2013-05-14 21:32
[摘要]五针松潇洒苍劲,叶色深绿,姿态翠丽清雅,极富诗情画意,是观赏价值较高的树种。

五针松盆景

  五针松适宜生长在疏松肥沃、排水性好的微酸性土壤中,盆栽时若碱性过重针叶会发黄脱落,所以盆土以天然山泥土为好。盆土配制比例,腐叶土3份、园土5份、堆肥1份、沙土1份混合为营养土。一般每2年至3年换盆一次,换盆时间宜在2月至3月或9月至10月进行。

  五针松是阳性树种,春秋冬三季都应放在阳光充足处养护,针叶短而健壮,叶色碧绿,反之,则针叶瘦弱,容易枯黄。但在炎热的夏天,中午前后要避免烈日高温,以免造成针叶枯焦。春秋两季是五针松生长季节,要经常保持盆土的湿润,促使枝叶生长,夏季五针松生长缓慢已进入休眠期,但水分蒸发量大,每天清晨浇一次水,傍晚还要向叶面喷一次水。到了冬季控制浇水,维持它最低温度即可。等五针松成型之后,施肥不能过量,否则容易伤根。

  五针松盆栽应选干燥通风的环境,过湿过阴皆对其生长不利。浇水要得当,一般春秋季一日一次,夏季一日二次,冬季几日一次,同时要注意天气的变化灵活掌握。以天然水浇更好,若采用自来水可用缸存留几天后浇也行。

  五针松对肥力要求不高,施肥不宜过多和过浓,施肥过多,会使枝梢徒长,针叶变长,妨碍观赏价值。一般只是春秋生长期间进行两次施肥,春季在发芽前或浓叶后各施一次有机液肥(饼肥水),秋天施肥可适当施浓些,以促进健壮生长。在10月以后停止施肥。

  养护过程中应注意以下三点:

  1、浇水过勤,或每年6月雨水较多,盆土经常过湿,加上排水不良和盆内积水,引起土中缺氧,造成烂根,使针叶变黄。

  2、在炎热的夏天,水分蒸发快而又浇水不足,会造成针叶枯焦。如烈日曝晒,盆土过干,五针松也会出现顶梢针叶尖端发焦,如果继续缺水;植株最后会枯死。

  3、五针松久放室内,光照、空气不足,违反了五针松宜在室外接受光照的习性,或者突然移到室外遇到曝晒,也会同样出现上述情况。为避免五针松叶发生枯黄现象,应针对上述原因,采取相应的预防和挽救措施。

  五针松潇洒苍劲,叶色深绿,姿态翠丽清雅,极富诗情画意,是观赏价值较高的树种。它喜阳光、温暖和高燥环境,稍耐阴,但怕低湿,适生于疏松肥沃、微酸性的土壤。因此培养好五针松,需要做好用土、浇、施肥、光照等各项工作。

  一、养护场地

  五针松翻盆浇透水后,要先置于蔽荫处养植10天,然后移至半阴半阳处养植一周,再放到阳光充足、空气流通、小气候湿润处养护。它怕烈日曝晒,尤其上细盆的五针松盆景,因盆土较少,更怕烈日,夏季应置于半阴半阳处。在天气干燥以及高温时,每天早、晚应在五针松盆景附近的地面洒水1~2次,以保持小气候的湿度。在北方秋末初冬,将五针松盆景移入无烟室内(因五针松比一般盆花更忌烟害),室温在5℃左右为好,如室温过高,会影响冬季休眠,对翌年生长不利。

  五针松盆栽用土要求排水、通气性好、富含有机质微酸性的砂质土,一般常用腐叶土与黄泥土(或黑山泥)和砂质土拌和,比例为6:3:1。盆土不可呈碱性,否则不利 生长,五针松会发黄脱落。

  二、换盆

  五针松初上盆时,宜用素烧泥盆,因其通气性好,易于成活。待伏盆后,再换形式古朴,色泽深沉的紫砂陶盆。盆栽土隔3-4年应换一次,换土时间应在2月末到4月初或9月至10月中旬为宜。换盆时要适当剪去一些老根,并浇透水。

  三、浇水

  五针松喜湿润环境,但怕水涝,盆土保持湿润即可。4~5月是五针松新芽萌发及生长旺盛季节,要适当控水,因水大可使新枝陡长,针叶伸长。夏季温度高,浇水要在10点以前或16点以后进行;冬季气温低,需水量减少,要少浇水,盆土湿润即可不浇,浇水应在一天气温最高的中午前后进行。五针松最怕渍水伤根,因此浇水要适量,不能浇多,要经常喷叶面水,土壤湿度宜保持在15%一30%之间,用天然水最好。一般春、秋季,日浇1次,夏季一日2次,冬季几日浇1次。同时还应根据天气的变化灵活掌握。

  四、施肥

  五针松宜用薄肥少施的方法,施以充分腐熟的饼肥为宜。成熟植株施肥宜在春、秋两季进行。春肥在发芽前2—3个月,每隔10天施一次,浓度约15%,以促进发芽、长枝。7—8月天气炎热,宜施10%的稀肥水,约半个月1次,施时应在早晚进行。9月份是五针松增粗生长最快阶段,故秋肥可适当浓些(用肥浓度可提高到25%左右),以促进多发腋芽,少发花芽,同时有足够的养料供给茎枝生长。IO月底以后需停止施肥。此外,施肥还要看天气情况,如久雨初晴不宜立即施肥;久晴不雨则要先浇水,过2—3天后再施肥。

  相关阅读:

  五针松盆景的整形与造型方法

  五针松盆景的日常养护与修剪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