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写意式插花花艺的特点赏析

来源:那花园
】 2013-05-14 22:11
[摘要]写意式插花与花艺是借用这一概念,表现创作主题的一种方式,此方式在东方插花尤其在中国传统插花中较为常用。

  写意是中华民族的艺术观,是中国艺术重要的美学特征,原为中国写意画的一种画法,其用笔简单不求工细而注重神态的表现和作者情趣的抒发。通过简炼的笔墨显示物象的形神,以表达作品的意境。

  写意式插花与花艺是借用这一概念,表现创作主题的一种方式,此方式在东方插花尤其在中国传统插花中较为常用。采用借物寓意寄情于花而表现主题思想尤为特长。常借用花材的神采风韵及其象征意义来表达作者的思想与情意。如用花材表达作者对社会对人生的鸿图意愿或解说教义或阐述宇宙哲理,社会教理,以“理性”寓意说教起到“成教化”、“助伦理”的作用。

  这种写意的主题表达方式,非常注重对花材内涵的表达,构图严谨,造型亦多庄重,如明-厅堂花即是理念的或理性的写意插花。有人称为“理念花”又如借花材表达作者个人的心态与情趣,注重内心情意的倾诉与冥想,选用花材和构图都比较自由,任意挥洒,如元代的心象花既是自由式写意插花,有人称之为“心象花”。

写意式插花花艺的特点赏析
明-厅堂花

写意式插花花艺的特点赏析

  元代的心象花

  相关阅读:

  写景式插花花艺的特点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