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吉首花卉苗木产业成为农民增收“绿色银行”

来源:团结报
】 2013-05-19 16:41
[摘要]近年来,随着吉首市退耕还林荒山造林、石漠化综合治理造林、“八百里绿色行动”拓展工程造林和创建国家文明城市活动的开展,该市城乡绿化美化工作全面推进,对苗木的需求量越来越大。

  桂花树亭亭玉立,石竹花清香伴人。5月11日,笔者走进吉首市寨阳乡福世花卉苗木生产基地、阳光花卉苗木基地,满眼的苗木苍翠欲滴,生机盎然,令人心旷神怡。“这里的花红得热烈,开得烂漫,相互辉映,雅致成趣,花香四溢。一片片苗木花卉就是一个个‘提款机’。”说起这些宝贝,基地负责人胡旭十分得意。

  近年来,随着吉首市退耕还林荒山造林、石漠化综合治理造林、“八百里绿色行动”拓展工程造林和创建国家文明城市活动的开展,该市城乡绿化美化工作全面推进,对苗木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该市因势利导,全力打造生态旅游城市,把扶持花卉苗圃产业发展作为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和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将其纳入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规划,并采取 “政府引导、社会投资、市场运作”的发展模式,每年安排专人在苗木种植、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提供技术指导,全面鼓励花卉苗木产业发展,激发了各种社会资本投资花卉苗木产业的积极性,让一大批花圃苗木基地发展壮大起来。寨阳乡是吉首市著名的苗木花卉之乡,近年来,寨阳乡积极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因地制宜发展苗木繁育产业,逐步探索出了一条以种植苗木为主的增收致富之路,苗木产业已逐渐成为该乡农民持续增收新渠道。目前,全乡花卉苗木业基地已达25家,种植面积1200亩,成片的丹桂、紫薇、樟树、广玉兰等各种花卉树木生机勃勃,成为一项绿色支柱产业。为顺应市场发展需求,2011年9月,该乡还成立了吉阳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鼓励和引导村民进入基地培育花卉苗木,形成统一品牌规模化生产,销售区域辐射面不断扩大,花卉苗木产业已成为农民增收的“绿色银行”。

  据了解,花卉苗木产业不仅是调优农业产业结构、壮大农村经济的新增长点,还是促进农民增收、转移富余农村劳动力的重要载体,是一个很有市场前景的新兴产业。截至目前,吉首市共有花卉苗木经营户62户,苗木经营专业合作社4家,分布在寨阳、己略、马颈坳等乡镇,建成各类苗圃基地100多个,经营面积5625亩。年生产用材林、经济林苗木1500万株,城市绿化大苗100万株,花卉盆景500万盆,年产值逾亿元。2013年,全市共完成各类工程造林18100亩,定植马尾松、杉木、枫香、栾树、丹桂、樟树等各类苗木360余万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