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市花国花 >

赞比亚的国花:三角梅

来源:那花园
】 2013-05-22 22:41
[摘要]三角梅又名叶子花、簕杜鹃、九重葛、毛宝巾、室中花、贺春红等。紫茉莉科。

三角梅

  三角梅又名叶子花、簕杜鹃、九重葛、毛宝巾、室中花、贺春红等。紫茉莉科。蔓生攀缘性植物。其花很细小,三朵聚生于三片红苞中,蜡纸般干燥质感的花瓣实际上是花苞,真正的花朵中介中间的黄色小部分。外围的花苞片大而美丽,被误认为是花瓣,因其形状似叶,故称其为叶子花。花期可从11月起至第二年6月。

  它的花朵很小,又没有香味,按理说很难吸引蜜蜂或蝴蝶来为它传花授粉,但为了结果传承子嗣,大量繁衍后代,它有自己特别的“绝招”:将紧贴花瓣的苞片增大,并“染”上红、黄、白、橙红、红白相间等多种艳丽的色彩,使之酷似美丽的花瓣。这样,蜜蜂或蝴蝶就成了它的座上常客,从而解决了传宗接代的难题。

  根据其枝、主及苞片有无绒毛,叶子花可分为两大类:一类为“无毛叶子花”,枝叶光滑无毛,其中又有“多花叶子花”和“斑叶叶子花”之分。此品种较耐低温,气温5℃情况下可越冬。另一类为“美丽叶子花”,枝叶及苞片密生茸毛,其中又有“红叶子花”和“砖红叶子花”之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