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小苍兰的繁殖方法与栽培管理要点

来源:那花园
】 2013-05-31 21:39
[摘要]小苍兰播种温度控制在15~18℃为宜,气花畸形。播后浇透水。

小苍兰的繁殖方法与栽培管理要点

  繁殖方法

  1.播种繁殖

  种子成熟后即播种,15天发芽。华东地区可直播二年后开花。播种温度控制在15~18℃为宜,气花畸形。播后浇透水。

  2.分球繁殖

  小苍兰在母球基部每年新成新球,周径6~7cm的可做为当年种翌年开花的球;周径2cm以下的球可用于扩大养殖,经培养后方可成为开花球。培养开花球通常作露地栽培,覆上6cm厚,成苗后每15天喷杀菌剂1次预防病苗的发生。

  栽培管理

  1.种球的选择

  做切花用种球要求较高,一般以组培苗、种子、子球培养而成的具有开花能力的球,周径达6~7cm,重量达8g以上,其营养积累较充分且带病菌少,产出的花枝质量好,为最理想的生产用球。已生产过一次切花的球,往往发生退化现象,且与外界环境反复接触,感病、带病机会较多,虽能开花,但往往影响切花直立失去切花意义,一般用于盆花。退化球丢弃。

  2.种球的处理

  小苍兰栽植前必须打破其球根的休眠,一般在30℃下存放12周即可打破休眠,或在30℃下存放半天,再用烟熏处理3天,在1m2的容器中燃烧稻壳或松树枝叶,密闭,然后在25℃下存放3周。

  小苍兰打破休眠后要进行低温冷藏才能按预期目的开花。低温春化时间与种植时间直接影响到开花时间。

  3.种球的消毒

  通常在进行低温春化前进行,除去棕褐色薄膜,用多菌灵800倍液或百菌清1000倍液浸泡30min,晾干。

  4.土壤准备

  以园土:泥炭土:素砂土:厩肥按3:1:0.5:0.5配制培养土,厩肥要充分腐熟。用福尔马林:水按1:40的比例配制消毒液,每平方米用1ol,均匀施入土中,覆盖2天后翻动土壤,使药味散去,约经7天。

  5.栽植

  栽种时圆锥状球尖向上与土表平齐,内径14cm的盆每盆可栽3个,也可视盆的大小而定,植后洇透水。6.水分出芽前后保持充足的水分,随后可逐渐减少浇水,保持土表稍干即可,抽葶时要求水分充足。

  7.温度

  温度应控制在20℃以下,必要时遮荫以促进发芽和生长。一般在营养生长阶段温度应控制在15~20℃,而在生育后期,白天在22℃,夜晚在14~15℃。

  8.追肥

  成苗10~15天后开始追施液肥,每15天1次,以尿素:磷酸二氢钾;水按1.5:1:2000的比例配制喷洒叶而。出蕾前后避免追肥。

  9.防倒伏

  小苍兰茎秆纤细,在3~4片叶时容易倒伏,因此在3片叶刚开始生长时及时拉网或立竿扶直。

  相关阅读:

  小苍兰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家庭种植小苍兰的常规养护管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