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日本龙生派插花艺术历史介绍

来源:那花园
】 2013-06-01 00:06
[摘要]在流派众多的日本插花界,龙生派极具个性。

  在流派众多的日本插花界,龙生派极具个性。

  龙生派的创始人——第一代家元吉村华艺,年轻时在家乡冈崎藩学习池坊花道。明治维新开始后,外来文化开始猛烈冲击日本传统文化,吉村华艺此时作为华道家(池坊花道的一种职称)来到了新文化思潮汇聚的东京,成为东京池坊的一流花道家。因为感觉池坊的古典生花造型过于追求“忠实草木各自与生俱来的特性”,而忽视了原本的插花美,致使花型苍白干瘪,他认为应当找回“插花真正的形式美”。为了寻求能够适应新时代精神的花道,为了探求自己理想的生花造型,吉村华艺于1886年脱离池坊,创立了龙生派。

  吉村华艺熟读中国文史典籍,爱好中国的山水画,龙生派的三个基本花型“真”“行”“草”,就是由中国的书法体裁演变而来。其中“真”的花型恰似严谨的楷书,主枝以近乎竖直方向插制;“行”则好似行书,花材略微横向倾斜插制,花型略显松散;“草”极似草书,花材横向倾斜插制,花型几乎均为横长,洒脱自如。此后,龙生派逐渐生根发芽不断壮大。

  第二代家元吉村华丘敏感地把握住了新的时代脉搏,顺应国内外会员的呼声,在坚守古典花的基础上,创立了瓶花形式,成为当今龙生派自由花的前身,同时也将龙生派纳入日本现代花艺流派的范畴。

  1944年,16岁的吉村华泉成为第三代家元。当时,草月流家元勅使河原苍风和小原流家元小原丰云提倡的自由创新的前卫插花盛行一时,许多花道流派和雕刻绘画等领域的艺术家纷纷联手,举办各种联合展会和社会活动。

  华泉坚持走自己的道路,提倡重新审视植物本来的生命,一面继承发扬传统的古典花,一面不遗余力地开创新时代的自由花,其著作《植物的容貌》已成为龙生派自由花创作的根基,书中提倡“透彻地琢磨和捕捉一枝一茎所具有的表情与特性,在作品中通过作者的感性将它们充分彰显出来”。

  1996年,在龙生派创流110周年之际,承载面向新世纪重任的吉村华洲就任副家元。建筑师出身的吉村华洲善于创作大型作品,其中显露出的卓绝空间感令人惊叹。他精力充沛地积极推进插花与爵士乐队、日本大鼓、各式剧团、舞台美术等领域的联合创作,并涉足装置艺术,即让插花为特定场地所创造、并与该场所的原料或风格特色相结合,进一步拓展了龙生派的艺术领域和社会影响。

  相关阅读:

  日本传统插花的主要花形及表现技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