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植物的药性和毒性介绍

来源:那花园
】 2013-06-02 18:48
[摘要]对人类的身体来说,植物是否真有“有益”和“有害”之分?究竟哪些植物是“有毒”的,而哪些植物又是有益于我们的健康的呢?

  事实上,从物种起源来看,至今存在于世上的植物全部都是“有益”的,并无“有害”之说,只是一些植物在代谢过程中产生某些有毒、有害成分,如有毒的生物碱、蛋白、有机酸、无机化合物或有毒的胺、酚、蒽、肽、萜、醚、醇、甙类等,当人们误食或摄入过量,才会产生有害作用,出现不良的后果。

  另一方面,植物的“有益”与“有害”其实是一组相对的概念,两者均可相互转化。一种植物,从某个角度看或在某一条件下可能是“有益”的,但从另一条件或在另一情况下则是“有害”的;反之亦然。

  比如,人参具有补气、壮阳、增强免疫力的功效,但是小孩过早或过量食用人参,反而容易患上难以救治的失聪症;同样,“有害”植物如使用得当(如利用其微量的“有害”成分),就会产生“有益”的效果,许多消炎、杀菌、抗癌的药用植物均属此类。

  当然,有些植物含有的毒性较强,这一点尤其需要注意。可幸的是,在当今高度发展的医疗条件下,促癌和有害(毒)植物的威胁对于人类来说还是比较容易防范的。从植物系统分类学上看,“有害”植物中毒性强的植物种类,多数属于毛茛科、罂粟科、防己科、大戟科、瑞香科、夹竹桃科、萝蘑科、马钱科、石蒜科、天南星科的植物。

  值得注意的是,有的植物生食有毒,煮熟后因破坏了其生物碱或其他物质的化学结构,便可食用,例如守宫木、芋等切不可凉拌生食。对于室内种植的含有挥发性有害气体的植物,需经常开窗保持室内通风,或将植物迁移至稍远处摆放。在野外,当接触植物中含酸性物质,如树液或乳汁刺激引起过敏时.即可用自身人尿、稀盐水或肥皂水冲洗;当接触植物中的碱性物质,如芋和野芋汁液,引起人体过敏、发痒时,可用火烤或稀释醋冲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