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盆景艺术的四个欣赏要点

来源:那花园
】 2013-06-02 22:56
[摘要]盆景艺术家们认为优美的盆景艺术必须具备以下4点:天趣神韵、诗情画意、情景交融、雅俗共赏。

  盆景艺术家们认为优美的盆景艺术必须具备以下4点:

  其一,天趣神韵。欣赏盆景首先要注重作品的天趣和神韵。形之不存,神将焉附?没有生命和天趣,没有具象和形质,就谈不到意境和神韵,天趣是千奇百巧的自然本色,具有一种只可意会,无法言传而又明显存在着的美的韵律和野趣。

  自然美便是本色的美,自身发光的美,是真正的美。欣赏盆景,首先就要善于观察、认识、欣赏这些朴素纯真的自然美,寻求花、草、树、石间蕴含的天趣和神韵,从中获得灵感。

  神韵是自然美和艺术美的精髓,气韵生动的优美艺术品具有永恒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感染力。气韵就是生命的动力与节奏。意境就是作品所描绘的生活图景和所表现的思想感情,融合一致而形成的一种艺术境界。节奏就是一切运动形式有规律的交替现象,泛指艺术形象的音乐感。有意境的艺术才有神韵,有节奏的运动才有气势。节奏是曲折的形,含蓄是曲折的意,是盆景创作和欣赏的两个要素。为此,盆景立意讲究高、深、幽、远,就是这个道理。

  盆景的灵魂可以说蕴藏在有形的点、线、面和无形的气、韵意境之中-。如树桩景参天笔立的直线主干,显示出刚直不阿的情操;转折错落的根干,显示出百折不挠的斗志;S形优美的流线,普遍存在于我们视野与生活之中,都能产生力感、动感、音乐感,可以说都是美的。

  盆景中无形的意,指的是作品中目不得见的抽象意境和游离于画面内外的韵律感和节奏感。形与意,形与神,从来互为表里。齐白石说艺术形象“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盆景妙在传神,贵在似与不似之间。有形无神则死,形神兼备则活。形象的流动感和节奏感就是气韵,亦即神之所在。要使盆景传神,立意要高,山石和植物的形象,要动人心弦,让欣赏者神涉山川,坐游天下。

  其二,诗情画意。我国的盆景以其独有的诗情画意和中国气派,构成了中国盆景的民族风格。诗情画意与天趣神韵密不可分,同是鉴赏盆景的标准之一。

  诗情画意,即天趣、意境、节奏、韵味的融合。自然本色、思想感情、神韵气势相互交流,就会产生具有诗情画意的盆景作品。作者的禀赋、情操和天地间的自然美互相融合渗透,乃是无比丰富的诗情画意的源泉。历代文人墨客对大自然的神采极为敏感,他们留下的诗词名句,十分生动地概括了山水花木的精神品格与风情韵致,都是集自然美、情操美、社会生活美于一体的传世佳作。中国山水画与诗文互为因果,相辅相成,或题诗以发谶趣,或作画以寓诗境。这对山水画与盆景的创作思想,产生深刻影响。

  其三,情景交融。艺术作品要感动别人,必先感动艺术家舞己。心俗眼必俗,品高艺自高。欣赏盆景时,由于千姿百态的花草木石等视觉形象的刺激,

  欣赏者的形象思维之窗被启开了,感情琴弦被拨动了,于是思维活动突破时空界限而纵横驰骋,使欣赏对象变得更亲切、更丰满,甚至升华为别开生面的崭新艺术形象。

  盆景作品和欣赏者是相互作用的。作品没有灵魂,就激不起欣赏者的感情浪花,鼓不起欣赏者联想的风帆。相反,如果缺乏基本的感情素质和想像力,即使面对稀世珍品,也觉索然无味,得不到应有的艺术享受。所以盆景的艺术欣赏,取决于从艺者的创作水平和欣赏者的审美水平。惟有带着感情去创作,去鉴赏,才能入乎其内,出乎其外,身居斗室而见花草精神,足不出户而得山水性情,从而获得丰富多彩的美的享受。

  其四,雅俗共赏。雅俗共赏的作品,可说是永不衰败的艺术珍品。这类作品,多半具有朴素的语言和鲜明的个性。人人能懂,个个爱听、爱看,故能世代流传。

  人民大众是艺术作品最公正的鉴定者,尽管大家的欣赏水平有高低、文野之分,但对美与丑的知觉与爱憎,却一样敏感与泾渭分明。往往能一针见血地点出艺术作品的成败。

  盆景需具备一定的人民性,诚如郑板桥所说:“吾画兰画竹画石,用以慰天下之劳人,非以供天下之安享人也。"总之,阳春白雪,不一定曲高和寡,下里巴人也未必俗不可耐,文人作品和民间作品,各有千秋,应不拘一格,博采众长,创作的盆景就能做到雅俗共赏。

  推荐阅读:

  盆景制作应该遵循的主要艺术原则

  盆景的观赏性与盆景鉴赏入门知识

  精品盆景应着重注意几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