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山水盆景的造型特点与欣赏要点

来源:那花园
】 2013-06-02 22:59
[摘要]山水盆景艺术造型特点,是采用缩地千里,小中见大的手法,创造出诗情画意。

  山水盆景是仿制真山真水的美丽一角而造成。取材都是自然山石,是无生命的,这一点与树木盆景不同,其艺术造型特点,是采用缩地千里,小中见大的手法,创造出诗情画意。欣赏时要把握如下几点。

  赏其布局

  造景好坏,关键在布局,即恰当地安排山水比例,做到“山有脉,水有源”。一盆山水盆景是否有意境,全赖布局。五代荆浩论画:“山宾主,树参差,水曲折,"这是处理山、树、水三者的画面关系必须遵循的原则,制作山水盆景,也完全适用这一原则。布局先立主峰(主景应定在盆左或盆右1/3或2/5处),依疏密配衬景,做到宾主分明。宾主在盆中位置,孕揪,龚蕊.苍翳重莠啪彭敷目所至,边境无限。也可主在远,宾在近,称近景山水。创作高远意境的山景,主山要高而险,山头要突兀,衬托的山要参差重叠,由低而推向高,山脚不能大,宾景宜低平,且靠近主景,山石占盆面,略大于水面。深远景的形成,最宜奇峰或二山夹峙,从这景透视中景及远;在前后峰关系上,宜前实后虚,深不可测。平远景,以全景山水居多,山形横长,无明显的山峰,山势平缓起伏多曲折,山石占盆面要小于水面。水面辽阔。

  协调的景盆之比

  山水盆景与盆的比例关系要协调。盆景作家马文其主张主峰高应是盆长的1/3左右。一组峰峦,切忌成等腰或等边三角形,而要呈不等边三角形才美。山峰宜用单数,一般不用双数。偏重式的山水盆景,一般分为两组:一组体态高大,形态优美,是盆景主体;另一组矮山是客体,客体主要用来衬托主体。宜用长方形盆或长椭圆形盆。长、宽比例以5:2为宜。主峰高一般为盆长的45%左右。但少数主峰可达盆长的65%左右。矮的也有仅35%左右。独峰式的山水盆景,宜用卵圆形盆,盆长、宽比例宜5:3.5左右,正圆形盆也可用。山景不宜置于盆中央,不偏左,即偏右,并适当靠盆后,不宜山

  峰伸出盆外,使人感到重心不稳。独峰式峰高一般是盆长的75%左右。正圆盆中的主峰应大于直径,否则,山景就显得没有气势而不美。

  艺术手法运用

  布局的艺术手法有虚实、主次、高低、远近、藏露、大小、疏密、开合等矛盾的相比处理,一定要细细推敲,精心设计,才能创造出一盆优秀的作品。虚实对比是制作山水的一个主要方面。造景求实不难,而难以用虚。山水盆景是一幅立体画,必须运用虚实对比,使景色虚中有实,实中有虚。一定要留有空白,无虚就不能突出实景。主次关系是主景与衬景的对比。以主景统率,衬景巧对。主景靠衬景烘托,衬景要主景提携,两者相辅相成。藏与露也是布局的辩证方法。一般作画、造景,都主张宜藏不宜露。处理山水盆景,最好是半藏半露。画理说:“山欲高,尽出之不高,烟霞锁其腰由高矣。水欲远,掩映断其源则远矣。”这就是半藏半露的艺术手法。一般制作盆景,重藏景,贵含蓄,善藏者方为高手。古人作《深山藏古寺》一画,画面并无寺庙,只见一挑水和尚沿石阶而上,石阶隐没在茂林深处,暗示深山有古寺,这就是藏景之妙。

  事物都有开与合之关系,山水盆景造型,必须讲究开合。起势是开,收尾是合;主峰是开,坡脚是合;近山是开,远山是合。一般全景布局,常由3~4个开合组成。

  盆景布局中强调布势。势,就是艺术形象的运动感。如惊险、雄奇、奔放、蜿蜒等。能赋予作品以神韵和生命。盆景若失势,就会变为索然无味的模型,便谈不上诗情画意。一般山景布势规律:不论山岭的跌宕起伏,山路水道的迂回曲折,其平面或立体的基本形,都是“之”字或“之”字的变形。而整个画面的大局外轮廓,都包罗在不等边三角形内。荆浩说: “山水之象,气势相生”。气脉不断,其乃成。盆景布势,要步步为营,环环紧扣,若断若续,若即若离,而总的感觉,却是一气呵成。

  学点观石之要欣赏

  山水盆景,还须懂得一点中国石文化。我国石文化是与古典园林——皇家园林、文人园林、寺庙园林的关系分不开的。无园不石,无园不水,让人们神游于浓缩的大自然美景之中。宋代大书法家米芾(1051—1107)喜蓄金石古器,尤嗜奇石,世有元章(米芾字)拜石之说。他提出赏石要:要瘦、要透、要皱、要漏。清代郑板桥(1 693一l 765)把米芾赏石四字诀,变成“瘦、透、皱、漏、丑"五字诀。明末书画家林有麟著《素园石谱》,提出石尤近于禅,与佛门“片石孤峰窥色相,清池皓月照禅心"相融和。

  相关阅读:

  山水盆景的制作过程与养护方法

  山水盆景制作的山石选择与布局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