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家居装饰 >

对抗污染净化空气的家居植物

来源:那花园
】 2013-06-04 21:35
[摘要]科学家们发现,家居植物可以通过吸收现代建筑里潜在的有害气体,来净化空气。

  研究者们用了12种普通观赏类植物,这些植物对空气中的浊物具有很强的吸收力,课题组的主要成员-原航空航天局的高级研究员沃弗顿说:“植物是靠叶子的细微舒张来吸取物质的。实验证明,不光是叶子,植物的根及土壤里的细菌在清除有害气体方面都功不可没。”科学家们用活性碳、鼓风机和盆栽植物制造一种生命空气清洁器,在碳的作用下,植物的根茁壮生长,并且逐渐把吸收的化学物质分解掉。科学家们已经证实,常青的观叶植物以及绿色开花植物可以消除建筑物内部有毒化学物质。

  吊兰、扶郎花(又名非洲菊)、金绿萝、无花观赏桦、芦荟、蓬莱蕉和紫露草绿色植物主要吸收甲醛。

  耳蕨、长春藤、铁树、菊花分解存于地毯,绝缘材料、胶合板中的甲醛和隐匿于壁纸中对肾脏有害的二甲苯。

  扶郎花、菊花善于消除空气中的苯,另一些表现良好的是几种龙血树属植物、百合以及金绿萝。

  红鹳花吸收二甲苯、甲苯和存在于化纤、油漆中的氨。龙血树(巴西铁类)、雏菊、万年青等可清除三氯乙烯。

  绿色植物对居室污染空气具很好的净化作用。多年测试,发现各种绿色植物都能有效吸收空气中的化学物质并将它们转化为70/100的苯、50/100的甲醛和24/100的三氯乙烯,垂挂兰能吞食96/100的一氧化碳、86/100的甲醛。事实上,绿色植物吸入化学物质的能力大部分来自盆栽土壤中的微生物,并非主要来自叶。家中,每10平方米栽一两盆花草,就可达到清除污染效果。

  能净化室内环境的花草有:

  芦荟、吊兰和虎尾兰,可清除甲醛。15平方米的居室,栽两盆虎尾兰或吊兰,就可保持空气清新,不受甲醛之害。虎尾兰,白天还可以释放出大量的氧气。吊兰,还能排放出杀菌素,杀死病菌,若房间里放有足够的吊兰,24小时之内,80/100的有害物质会被杀死;吊兰还可以有效地吸收二氧化碳。

  紫苑属、黄耆、含烟草和鸡冠花,这类植物能吸收大量的铀等放射性核素。

  常青藤、月季、蔷薇、芦荟和万年青,可清除室内的三氯乙烯、硫比氢、苯、苯酚、氟化氢、乙醚。

  桉树、天门冬、大戟、仙人掌,能杀死病菌。天门冬,还可清除重金属微粒。

  常春藤、无花果、蓬莱蕉和普通芦荟,不仅能对付从室外带回来的细菌和其他有害物质,甚至可以吸纳连吸尘器都难以吸到的灰尘。

  龟背竹、虎尾兰和一叶兰,可吸收室内80/100以上的有害气体。

  柑桔、迷迭香和吊兰,可使室内空气中的细菌和微生物大为减少。

  月季,能较多地吸收硫化氢、苯、苯酚、氯化氢、乙醚等有害气体。

  紫藤,对二氧化硫、氯气和氟化氢的抗性较强,对铬也有一定的抗性。

  相关阅读:

  10种清洁室内空气的室内盆栽推荐

  家居不同位置绿植选择和摆放风水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