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卉摄影 >

花卉摄影入门 用微距镜头拍摄花朵的小技巧

来源:天极网
】 2013-06-19 23:03
[摘要]用尽量简单易懂的方法,介绍用微距镜头拍摄花朵的小技巧。

  (一)清晰是照片的第一要素

  拍摄花朵时,除了手持相机本身的震动外,花朵通常因为风的原因也会晃动,造成照片的模糊,解决这个问题的利器是镜头的防抖功能。最新的防抖技术能够降低4档快门保持画面清晰(如腾龙新VC防抖,佳能的IS二代等)。在防抖功能开启的情况下,如果能再适当提高快门速度(如上图的1/500秒),拍摄的成功率会更高,清晰锐利的照片唾手可得。

  (二)靠近一些美丽动人藏于细节

  走在花丛中,大片盛开的花朵让人陶醉。但用相机镜头拍摄花朵时,一个花朵比一大群花朵更容易表现。对相机镜头来讲,美丽动人常常藏于细节。为了让照片更耐看,如果有蜜蜂、蝴蝶适时出现在画面上,将成为整个照片的点睛之笔,让人过目不忘。请尽可能选择带超声波马达的镜头,超声波技术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已经走下神坛。比如上图拍摄用的腾龙新90微距镜头(被影友誉为微距传奇),装载有防抖和超声波技术,京东和腾龙天猫旗舰店都在四千元之内。

  (三)顺光平,逆光阴,测光润,顶光硬

  我们都知道,摄影艺术在本质上就是光影艺术,因此,完美的影调就是最美的摄影语言之一了。具体到以花卉为主体的摄影创作,用光时,应当遵循走向光源与漫射光源相结合的采光方式,而应尽量避免光比度较高的直射光源。

  在花卉摄影的用光方面,影友们常有“顺光平,逆光阴,测光润,顶光硬”之说。其含义就是:顺光照射下的花朵布光均匀,但质感平淡;逆光环境下的花儿虽然轮廓鲜明,但主体阴暗混沌;测光中的花朵生动鲜活,质感丰富;而光线接近垂直角度时被照亮的花卉主体,则反差强烈,视觉感受较为苍白。

  所以,应该尽量避免在正午阳光入射角度垂直,以及光源强度较大时拍摄花卉。光线柔和,漫射光源丰富时,才是最能展现花花草草们唯美影调和细腻质感的时候(一个小的反光板会给拍摄带来很多便利)。

  拍摄花朵是一个静心的事情,在这个繁华盛开的季节,在花丛中漫步,静静的观察,用镜头记录下美丽的花朵,实在是陶冶性情的美事。让我们拿起相机镜头出发吧。

  相关阅读;

   如何运用光影、景深和构图突出花卉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