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新余市苗木花卉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

】 2013-06-24 19:52
[摘要]新余市苗木花卉总面积达到11.34万亩,育苗单位达到210家,500亩以上的育苗大户32家,以苗木为主的省级林业龙头企业9家,苗木花卉产业年产值达到14.5亿元,解决农民就业2.8万人。

  近年来,新余市将苗木花卉产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扶持、创新机制等措施,成功打造了景笙公司万亩丹桂基地、绿阳公司万亩珍稀苗木等一批有规模有特色的苗木基地。全市苗木花卉总面积达到11.34万亩,育苗单位达到210家,500亩以上的育苗大户32家,以苗木为主的省级林业龙头企业9家,苗木花卉产业年产值达到14.5亿元,解决农民就业2.8万人。

  一、政府主导,科学规划。新余市将“20万亩苗木基地建设工程”列入全市百项重点工程予以推进,高起点、高标准编制了《苗木花卉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和《苗木花卉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确定构建“三区三带”苗木花卉产业发展格局,力争到2015年,苗木花卉面积达到20万亩以上,年产值突破30亿。组建两个苗木花卉组培中心,建设一个苗木花卉综合交易市场,将新余建成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苗木花卉集散地。

  二、政策扶持,形成激励。出台了《关于加快苗木花卉产业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扶持政策,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对新建50亩以上的苗木花卉基地给予补助,对新批准的以苗木花卉生产为主的省、市林业龙头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对重点苗木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给予资金扶持,对林业企业融资实行贷款贴息。近三年来,全市各级财政就此投入达5000余万元。

  三、多元模式,多方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发展灵活多样的经营模式。一是“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依托绿阳公司、景笙农业等一批林木种苗产业化龙头企业,建基地、带农户,种植花木3.21万亩,带动农户5000多户。二是专业合作社模式。积极推动苗农散户组成苗木专业合作社开展合作经营、抱团发展,发展了苗木专业合作社30多家。三是合股联营模式。有的实行村与村、户与户合股联营,有的实行国有林场与民营企业联营,有的实行公司股份制经营。

  四、创新机制,激发活力。与生态治理相结合,发展以修复和治理污染土地为主的苗木产业,清理关闭污染严重的矿山企业300多家,利用废弃工矿土地及受污染土地发展苗木4.8万亩,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与生态旅游相结合,发展以生态休闲旅游为主的苗木产业,打造了一批集休闲、观光、旅游、科普为一体的生态综合项目,全市种植苗木500亩以上的农家乐生态综合项目20多个,成为全市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五、广泛引资,贴心服务。以苗木花卉基地建设为载体,广泛吸纳社会资金推动苗木花卉产业发展,2012年分别在江西新余、浙江萧山、广东佛山举办3场招商推介会,签约资金146.57亿元。优厚的政策扶持、贴心的服务和良好的发展氛围,吸引了农科、沃丰、春意园林、喜耕田等50多家企业在新余市投资苗木花卉产业,推进了一大批花木重大项目建设,营造了良好的产业集群效应,带动了苗木花卉产业的全面发展。